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台灣留才出新招 僑外生採評點配額制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台灣留才出新招 僑外生採評點配額制
更新時間:2014-07-04[ 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 ]

台灣行政院江揆拍板定案人才政策再出招 今(2014)年7月1日起留住僑外生人才 採國際通行「評點配額」制
日期:103-06-29    資料來源: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aspx?n=F8BAEBE9491FC830&s=3237FE9F2393A6FE

行政院人才政策再出招!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日前核定國發會提出之「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行動計畫」,自今(103)年7月1日起,對於我國高等教育畢業之僑外生若欲留臺工作,除薪資水準外,將參考世界主要國家採行之「評點配額」機制,改採計學經歷、薪資水準、語言能力、特殊專長以及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等「多元審查」標準,由擬聘僱企業代為向勞動部申請「評點配額」方式,核發留臺工作許可。

江院長表示,人才政策涵蓋育才、留才及攬才三大面向,育才是教育每一位學生成為人才,留才是留用我國培育的人才,攬才則是延攬我國缺乏的人才。政府每年花費大量經費培育人才,理當設法留用所培育的人才,以協助提升企業及國家競爭力。僑外生為我國培育的重要人才,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屬於留才政策的一環,也是政府善用人力資源的積極做法。

行政院指出,我國人口結構在101年已面臨重要轉折點,未來15歲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以每年減少約10萬人的速度遞減。針對此一勞動力減少的趨勢,我國人才政策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行政院表示,已取得我國高等教育文憑的僑外生,不僅具備基礎的專業知識技能,且對僑居國(地)及我國社會文化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因此,適度鬆綁現行僑外生留臺工作限制,可補充我國產業所需技術人才、協助企業國際化之布局、提高我國與其僑居國(地)之政經關係連結,同時更可為我國經濟帶來新的活力,對我整體國家競爭力之提升有極大助益。

為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江院長在今(103)年2月14日召開的人才政策會報中,指示國發會規劃協調相關部會,研擬「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行動計畫」。

國發會在「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行動計畫」中指出,世界主要國家如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南韓、新加坡等,為競逐人才,均陸續採行「評點、配額」制度,以延攬及留用所需外籍學生及專業人才。僑外生為熟悉新興市場風土民情、語言與市場的特殊人才,與我國一般大學畢業生有互補效果,對開創及帶動國人就業機會有正面之助益;惟檢視我國現行留用僑外生之機制,僅用薪資水準作為審查的依據,已無法因應不同業別需求及產業環境變化,提供企業對特殊人才之需求。因此,國發會建議以「評點、配額」機制取代現行單一薪資門檻標準,並參考各國評點項目,完成僑外生留臺工作之「評點配分表」,做為未來勞動部及相關部會實施之依據。

自今年7月1日起,我國高等教育畢業之僑外生(不限應屆畢業生)若欲留臺工作,不再以單一薪資水準為考量,將改採計學經歷、薪資水準、語言能力、特殊專長以及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等「多元審查標準」,由擬聘僱企業代為申請核發留臺工作許可。預計推動第1年以僑外畢業生總數37%,約2,000人為配額總量;後續則將參考實際執行情形、國內就業市場及經濟情勢等,滾動檢討每年合宜之留臺配額人數及評點機制。本案後續相關作業流程及辦理須知等,將由勞動部正式公告實施。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