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臺灣海外華語文教育觸角 延伸至汶萊
更新時間:2012-11-01[ ]

臺灣海外華語文教育觸角 延伸至汶萊

實習歸國記者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暨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

 

本案係汶萊留台校友學長丘啟楓老師及江志發先生,協同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創辦人張仲琪自2011/10起積極與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蔡雅薰主任及吳安璿老師安排向僑委會申請促成六位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的學生赴汶萊兩所中華學校進行華語教學實習。

 


國內外相關媒體報導:

 

 "台灣海外華語文教育走進東南亞"計劃‧6師大生首赴汶萊實習

 
星洲日報 (10月27日) http://www.sinchew-i.com/node/336596?tid=751
 
星洲日報駐台特派記者:歐銀釧報導
 
聯合報(10月26日)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0494
有許月蘭校長及實習同學們的專訪, 可線上觀看.
 
年代新聞(10月25日)  http://tw.news.yahoo.com/video/%E8%B5%B7%E8%96%AA4%E8%90%AC-%E5%B7%A5%E6%99%82-%E5%8D%8A-%E5%BC%95-%E5%8F%B0%E5%B8%AB-132836900.html
有許校長及實習同學們的專訪, 可線上觀看.
 
台灣立報(10月25日)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3217
 
中廣新聞網(10月25日)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927783
 
中央廣播電臺(10月25日)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85697
 
聯合晚報 (10月25日)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042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10月25日)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1948
 


臺灣深耕海外華語教育多年,今年藉由汶萊留臺同學會的協調以及僑委會的補助,六位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的學生赴汶萊兩所中華學校進行華語教學實習。九月底實習期滿後,依依不捨地回到臺灣,六人不約而同的表示,若有機會,還想回到汶萊,繼續他們的華語教學工作。

 

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汶萊位於東南亞,國土被馬來西亞所環繞,面積略比新北市大一點五倍,人口只有新北市的十分之一。當地華僑約有五萬人,官方語言為馬來語,因有豐富的石油產量,堪稱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國民享有免繳個人所得稅及免費醫療與教育等多種福利措施。

汶萊的中華學校
此次臺師大應華系蔡伊嵐、高守潔、張孟華實習的中華學校創建於1922年,位於汶萊的首都斯里巴加灣市,是汶萊最大的華語學校,歷史悠久,校內設有幼稚 園、國小、初中。余姿瑤、劉嘉雯、陳秀新所去的九汀中華學校,創辦於1951年,由於越來越多的華人與當地杜順人民通婚,為因應他們的子女學習華語的需 求,九汀中華學校在各界的捐助與幫助下成立。六位實習教師於六月中抵達汶萊,許月蘭校長與洪華民校長與駐汶萊臺灣經濟文化辦事處陳剛毅秘書親抵機場接機, 黃清雄代表並設宴祝福他們在當地的實習順利圓滿。

教小朋友說華語
六位實習教師在汶萊實習三個月,隨同當地華語老師一起為學生上課,除了正式的華語課外,還為學生設計了活潑有趣的課室活動,藉由寫書法、玩遊戲的方式,讓 他們對學習華語更有興趣。他們這次去汶萊,也帶著臺灣所研發的教材《Hello,華語》及《僑教雙週刊》,每週有兩節課的時間,可藉由這些教材,盡情發揮 他們的教學創意。

這一群大學生,在汶 萊教華語,也教體育、美術,還有繪本創作,他們以沉浸式教學法為理念,在各科目中都融入華語,盡量讓孩童沉浸於華語環境中。每天早上的週會結束前,還會在 全校師生的面前,進行五分鐘的華語教學。在九汀中華學校實習的劉嘉雯並表示:「我被分配到教他們的小一。我利用在大學學到的Scracth程式,設計了一 系列和他們課本有關的遊戲活動,利用圖片製作成的動畫進行教學,學生的反應非常熱烈,我也感到十分開心。」在她和伙伴離開學校的那一天,全校的學生一起大 聲的對他們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差點讓他們邁不出離開的腳步。

在高中就有到紐西蘭奧克蘭女子高中交流經驗的蔡伊嵐說:「三個月裡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充滿孩子聲音的。與幼兒的相處方式絕不是發發糖果、唱唱歌那麼簡單。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有自己的習慣與想法,但是卻無法明確地表達出來,他們需要老師的用心觀察、盡心守護。」

汶萊人的親切融化了實習教師的心
汶萊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在汶萊的華校除了華人子弟,還有不少如伊班人、姆律人、杜順人、伊班和馬來籍的學生。他們除了各地的方言外,共通的語言是馬來 語,要這些講馬來語的小朋友乖乖地使用剛從老師那裡學到的華語溝通,可是不小的挑戰,會一點馬來語的余姿瑤說:「學生們會用馬來語和我們溝通,而我們會盡 量用華語回答他們的問題,並鼓勵他們多說華語。但有時候我也會故意裝得聽不懂他們在說甚麼,盡量讓他們用華語來表達他們想說的。這時候的他們顯得特別的可 愛,他們會用些較簡單的華文單詞來解釋他們的意思,還會一副為甚麼老師聽不懂我在說甚麼的懊惱表情,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會說馬來語,除了可 以拉近與當地學生的距離外,也讓這些實習生在當地的生活更加順利。本身是馬來西亞僑生的劉嘉雯說:「由於懂得一些基本、簡單的馬來文,在與學生和同事們的 溝通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聽不懂馬來文的人去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在那裡,劉嘉雯還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當小朋友們的家長來學校接他們回家時,他們 都會牽起老師的右手輕輕的碰一下他們的額頭或者嘴唇,表示再見。跟小朋友們相處,使得這群原本戰戰兢兢去實習的大學生也變得好開心。

跨文化交流,開拓視野
近年來僑委會為提供創新、優質的華語教學,並服務海外僑民子弟與有意學習華語的外籍生,除了選送華語老師出國教書外,也補助國內華語教學相關系所學生赴海 外不同學校進行實習,讓這些準華語老師,能夠結合理論與實務,具備全球視野。實習教師陳秀新對這樣跨文化的交流,深感收穫良多,她說:「經歷了不同國家的 洗禮,你會發現每一種文化的形成的背後都和當地的歷史及環境息息相關。」

透過這個機制第一次 出國的張孟華也說:「我二十歲,人生第一次在沒有家長的陪伴下踏上異國的土地。啟程時,任何事都是新鮮的,每個地方都值得學習,用年輕的雙眼,我看見了異 國文化的許多面向。汶萊的多元文化、多元族群讓我大開眼界,除了走在路上能見到從各個不同地方來的人,在學校幼兒園裡讀書的小朋友也來自不同國家,這和臺 灣的校園不太一樣呢!」

六位實習教師在汶萊 經歷了國王蘇丹的生日、回教徒一年裡最重要的時期齋戒月,異文化的洗禮帶給他們許多收穫,高守潔表示:「好希望再次在齋月時和馬來朋友一起守著餐桌直到六 點三十八分,或是拜年時被馬來小孩充滿感情、幾近虔誠的握手姿態再次深深感動,我會一直記得去和全汶萊人民一起慶祝蘇丹陛下的華誕,我們共同唱著馬來語的 生日祝福。」
促成這次實習機會的汶萊留臺同學會,成立於1968年,有鑑於近年來到臺灣大專院校升學和接受技藝訓練的汶萊人越來越多,他們以促進兩國文教事業交流為主 要工作目標。為了讓臺灣更了解汶萊,以及當地的華教現況,他們還編有《汶萊國王的寶藏》一書,紀錄了汶萊華校學生學習華文的經歷。基於雙方的交流與這次的 派遣實習,臺灣師範大學將與汶萊的學校建立長期的合作與研究關係,持續選送大學生赴該國實習,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華語師資。

新聞聯絡人:
公共關係室胡世澤 0920-929-920;
abow722@ntnu.edu.tw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