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07專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專刊
分享到:
赤道上的翡翠珠鍊─印尼 1
作者:袁光大

赤道上的翡翠珠鍊─印尼

2007亞太傳統藝術節

袁光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前言

二○ ○ 七 年的亞太傳統藝術節有了新的面貌,這次的活動以單一國家為主題,少了往年的眾聲喧嘩,卻深化了對福爾摩沙諸鄰國的凝視與關注。首先登場的印度尼西亞(Indonesia)是本年藝術節的主角,這個橫跨太平洋與印度洋、由數以萬計的大小島嶼所組成的國度,從高空上俯瞰,就彷彿是一顆顆祖母綠所串成的翡翠珠鍊,沿著赤道無垠地開展;平和深邃,耐人尋味。

「印尼」之於國人,相應的字眼往往停留在「巴里島」、「沙巴」、「海灘」、「外籍勞工」等意象,殊不知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所擁有的是更為多采多姿的風土民情以及文化遺產,等待著世人去欣賞與探索。在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的協助下,這次的活動即希望促進台灣與印尼間音樂藝術的相互交流,而對於當今所處的社會與文化發展,也將創造出一個值得相互觀照、對話的場域。

傳統藝術的展演活動向來是亞太傳統藝術節的主軸,此次的籌劃則進一步將與常民相關的文化活動,諸如:服飾、美食、旅遊等納入加以配合,俾使台灣人民能更深入了解印尼豐富多元的文化全貌。自鄭和下西洋始,華人世界與印尼間之互動早已密切;近年來印尼籍勞工為台灣經濟發展所貢獻之心力,則使得台印間之連結更為緊密。「2007亞太傳統藝術節」也期能藉此盛事,服務印尼僑民,促進台印尼雙方文化交流。

印尼國土橫跨兩洋、幅員遼闊,在兩億三千餘萬的人口中所包含的三百多個種族,語言互異,風俗習慣亦不盡相同;而要在藝術節的有限時間裡盡顯印尼風華,能展現者實屬有限。在台北藝術大學Murgiyanto與李婧慧兩位教授的協助下,此次所邀集的四個團體分別來自印尼四地;在這之中,我們將領略風情互異的印尼文化,也將從他們的表演中,看到印尼保存傳統文化不遺餘力之處。受邀的四個團體分別來自亞齊省(Aceh)、巴里島(Bali)、中爪哇(Central Java)與南蘇拉維西(South Sulawesi):風光旖旎的巴里島對台灣來說當然耳熟能詳;亞齊則是印尼的回教重鎮,有「麥加走廊」之稱;中爪哇是印尼古文明的發源地,並承襲了自荷蘭殖民時期以來所融合的文化;南蘇拉維西眾商雲集,瑪卡莎地區(Makassar)更以其獨特的地方文化自豪。

在印尼的表演藝術中,爪哇與巴里的舞蹈組織較為嚴謹、充滿藝術氣息,而亞齊所處的蘇門答臘島(S u m a t r a)、以及其他島嶼的舞蹈,則較優雅且平易近人,二者在唱腔及樂器配置方面都大不相同。傳統的皮影戲與傀儡戲,是印尼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分,故事人物多取材自民間的傳說與英雄事蹟,還兼容並蓄地融入了印尼回教徒與印度教徒的生活特質。

甘美朗(Gamelan)則是印尼音樂的代表,各地方的演出編制互異,其特色是以點狀的方式串起整首樂曲。在甘美朗樂團的演出中,每位樂手的演奏並無旋律可言,但透過彼此呼應的方式,營造出絢爛而華麗的聲響;樂團的樂器種類包含了各式大小不同的鑼(如:bonang)、鼓(如:kendhang)與鋼(木)片琴(如:saron),間或輔以絃樂器rebab,透過樂手精準的節奏感與無間的合作,甘美朗所呈現的是一種迥異於一般概念中所謂"合奏"的表演形式。此次所邀訪的四個表演團體,由於來自的地區不同,其演出的伴奏在所表現的甘美朗樂風上亦見不同。

表演團體簡介

雅加達藝術學院 亞齊分會(IKJ-Aceh)一九七○年創立的雅加達藝術學院(IKJ)是一個為專業人士及學生提供研究與舞蹈創作的場所,匯聚了來自印尼各地的舞蹈精英。一直以來,該組織不斷參與印尼及國際上的各大舞蹈盛事,如:維也納的TANZ舞蹈節(一九九四)、美國舞蹈節(American Dance Festival)、關渡藝術節(一九九八)等;近年來在Kusumastuti 女士的帶領下,足跡更遍布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日本、德國及法國等地。Kusumastuti女士出身亞齊, 在世界各國的藝術節演出中,以詮釋S a r d o n o W. Kusumo Retno Maruti, Farida Oetoyo 與 Tom Ibnur 的作品著稱。印尼的舞蹈教育與各地方傳統舞蹈的研究,也是 Kusumastuti 女士一直以來所關心的重點。

此次藝術節的表演,雅加達藝術學院更邀集來自亞齊省的貝娑納舞蹈學會(Sanggar Pesona),共同演出多樣的亞齊傳統地方舞蹈,其中包含了知名編舞者 Marzuki Hasan與 Syekh La Geunta 的作品,將由年輕舞者A s n a w i與N i n a擔綱演出,知名樂手 Murtala 擔任伴奏,說書人Agus Nuramal 現場說場,共同展現亞齊地方的舞蹈特色與音樂魅力。

亞齊的展演將透過其傳統舞蹈、音樂與文學交織而成,反映出的是亞齊人民英雄式的性格;其傳統樂舞可依內容與主題的不同區分為兩類,其一是與回教傳統及宗教間的連結:如禮讚上帝的〈拉朵舞〉(Ratoh),發展自教儀的〈斯達帝舞〉(Seudati)。第二類則根植於民俗、遊戲與娛樂:〈童戲之舞〉(Anek Mit Groub)取材自孩童嬉戲的律動;rapai則是亞齊特有的一種手鼓,演奏時往往搭配伊斯蘭詩歌的吟唱。亞齊的傳統樂舞反映了亞齊人民英雄主義、活力、合群、紀律、創造性、幽默、和諧以及謙虛的性格與價值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