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07專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專刊
分享到:
印尼探油憶往 1
作者:徐兆銘

印尼探油憶往

徐兆銘/ 台灣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處長

中油在國外海域探勘的濫觴

印尼位於南亞是最接近我國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 P E C )的成員之一,她幅員廣闊,天然資然極為富饒,境內陸、海域擁有豐富的油氣蘊藏。台灣中油公司為了拓展國內外油氣資源,最早在1972年就以中油公司名義和美國的O c e a n i c Exploration Co. 及Santa Fe Co.合作在印尼爪哇海域礦區探勘油氣,合作礦區位於印尼蘇門答臘與卡里曼丹兩島間之爪哇海域。該礦區在中油公司加入合作探勘行列後共鑽了3口井,可惜都沒有探獲油氣;後來雖然曾經補炸震測線,但是只發現兩個小構造,因為面積太小不具繼續探勘的價值,於是宣告退出。中油公司首次進入印尼的探勘領域,雖然成果不好看,但至少已經跨出在印尼合作探油的第一步。

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與印尼辦事處的設立

為了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化和國際合作探油實務上的需要,中油公司於 1 9 7 9 年6 月在巴拿馬註冊成立了「海外石油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Overseas Petroleum and I n v e s t m e n t C o r p o r a t i o n,簡稱OPIC),為積極推展印尼地區之探油業務,1980年11月就在雅加達設立OPIC印尼分公司辦事處,從此以後中油公司就以OPIC或OPIC的子公司名義參加印尼的合作探勘案。

首次與印尼國家油公司(PERTAMINA)合作

鑒於卡里曼丹(Kalimantan)西部的Malawi - Ketungau盆地是一個尚未經探勘的沈積盆地,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於是在1978年邀請包括中油在內的國際大油公司參與合作進行初步的測勘,在完成測勘後再劃分礦區由各參加公司競標以取得礦區的經營權。因為這是印尼PERTAMINA公司正式直接邀請中油公司參加的首例,為了建立良好關係,中油公司決定參加合作測勘。1980年5月中油公司以OPIC名義,會同美國Esso、Amoco、法國Total、Elf、義大利Agip及日本Inpex、Idemitsu等7家國際油公司與PERTAMINA簽訂測勘合約,共同合作在Malawi-Kentungau地區進行測勘作業。該礦區面積49,000平方公里,位於Kalimantan內陸西部。自1980年5月起經兩年之測勘,計進行空中磁測、空中雷達側視、地質調查分析、陸上及河流震測等5項測勘作業。1982年完成測勘後,經劃分為4塊礦區供參與測勘的8家油公司競標,但因測勘結果顯示並沒有良好的石油地質條件,兼以地理環境不便,探勘投資風險極高,中油公司決定如能繼續聯合其他油公司合作探勘分攤風險,就考慮參加,惟因其他公司也認為繼續探勘的風險太高而退出。由於本案之合作,中油公司得以直接與PERTAMINA建立關係,其後印尼礦區招標時得到正式邀請,人員出入印尼也得到許多協助,可謂收穫良多。

參加蘇門答臘陸上合作探勘

1 9 8 0 年5 月中油公司以O P I C名義自美國A m o c o 公司讓入2 5 %權益參與印尼磐拿(Panai)礦區合作探勘, 合作公司為A m o c o 及印尼PERTAMINA,她們分別持有25%及5 0 % 權益; 礦區面積8 , 2 0 9 平方公里,位於蘇門答臘陸上西北方之P a n a i 地區。原本在礦區公開招標時,中油公司研究礦區地質資料後,認為有探勘潛能而參加投標,但Amoco所報的簽約金較高而拔得頭籌;Amoco得標後即邀請OPIC參加合作,各持有25%權益。合作集團在1981及1982年陸續完成震測1,044.5公里及重力、磁力測勘各約1 4 0 公里。1 9 8 4 年2 月在礦區C 構造鑽探Kajuara-1號井,鑽探結果沒鑽獲油氣而廢井。1 9 8 5年3月又與C a l t e x集團聯合在D構造鑽探Kundur-1號井,結果也不理想,經綜合檢討評估後,認為不再具探勘價值,於是在1985年10月合約到期時退出合作探勘。

在東爪哇海域的探勘

美國Conoco公司在東爪哇海域Karimun礦區完成3,000公里海域震測,並鑽探3口井都有油氣徵兆,而且依據震測資料解釋礦區內還有數個構造存在,頗值得進一步鑽探,於是在1983年3月邀請OPIC參加合作探勘,經就地質條件及合作條件審慎評估後,認為值得一試,就從該公司讓入1 0%權益,並在巴拿馬另登記成立「海外石油及投資卡里木公司」(OPIC Karimun Corporation)參與合作。本礦區位於爪哇海域,面積17,100平方公里,合作公司有美國Conoco、OXY、澳洲BHP、韓國Yukong、芬蘭Neste Oy等公司,由Conoco擔任經營人,自1983年6月至1984年1月共計鑽探8口井,雖然每口井都發現天然氣,但因所含二氧化碳高達80%以上,不具商業開發價值,合作公司經開會研討,認為已無繼續探勘之必要,於是放棄本礦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