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專訪謝清福 天生頭家料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14年刊
分享到:
專訪謝清福 天生頭家料
作者:高玉媚/周伶繁

專訪謝清福 天生頭家料
從「黑手」起家 創業成功
專訪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清福

 

經營理念
誠信經營 熱誠服務
技術第一 品質至上
繁榮公司 幸福員工


文■高玉媚 圖■周伶繁
廣運集團小檔案
成立38年,目前3大事業主軸包括:廣運機械的自動化設備本業、太極能源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以及金運科技的電子零組件OEM/ODM。另外,也跨足不動產及金融投資領域。
一技之長,終身受惠無窮,既然與孔子無緣,那麼就把技術學好!16歲就當工廠學徒的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是不折不扣從「黑手」起家的成功創業家。他從「黑手」就練就全套技術,更以此為基石,在24歲開始創業,成為國內科技業「黑手創業起家」的先驅。
黑手起家的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初中畢業後,16歲就從苗栗後龍老家北上,在三重的鐵工廠做機械學徒,由於比別人更努力,因此在很短時間內就練就全套技術與功夫,並奠定他事業的起步基石。
萌生創業念頭
然而, 在甚麼樣的因緣下,讓當年才24歲的謝清福有了創業的念頭?他回憶:在高中時,看到台灣第一本企業雜誌--「實業雜誌」,其中報導好幾則有關「黑手以5萬元起家」的創業文章,深深被其內容吸引,開始築夢,萌生創業念頭,並構思如何賺到第一筒金—新台幣5萬元。
北上當學徒時,在搬運貨物時,總是看到一位40多歲的師傅,體力不繼,中途停下來抽菸休息,讓他體會到拿鐵鎚的黑手,工作壽命是有限的。然後又看到在老板身旁的業務秘書,只靠拿一支筆及丁字尺就可以賺錢工作,這是不需要靠體力,卻可以做到6 0 歲以上都沒問題的工作。因此,便決定以半工半讀的方式,上高工夜校,學習機械製圖。事實上,在當時,創業是以技術本位為主,有了技術,創業就容易多了!
由於有了實作經驗的技術再加上製圖的本領, 以致於創業後,只要客戶提出需求,他都能很快地製出圖來,並進入製造及生產過程。


賺到第一筒金
為了賺創業的第一筒金,謝清福憶當年的說,退伍後,他白天到商展會場,晚上到白雪冰團等大型活動場所去賣漢堡及三明治。在日夜的努力下,終於很快地就賺到了第一筒金,並於1976年與另一位同學各出新台幣5萬元,開始創業,成立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從承租50坪的工廠開始打拚,2年後換租300坪的廠房。隨著公司業務逐年成長,他開始買土地蓋廠房。發展至今,廣運機械儼然已成為一個在台灣及大陸各擁有4個廠,在越南也設廠的大集團,員工數達4,000人以上。
終生學習才行
謝清福也語重心長的說,現在一技之長已不夠用,還必須終生學習才行!如今的廣運集團,經營主軸已隨著時代的改變, 朝科技與精益求精的優質方向蛻變,除技術與產業必須走在業界的前端外,還全方位地朝各行各業切入,來擴展集團的規模, 同時也擘劃出「發電、發光、發熱」三大方向,要在太陽能、發光二極體(LED)及儲能電池領域蓄積成長動力,帶領企業走向更璀璨的未來。目前,廣運的客戶群遍及各行業。台灣的主要客戶分布在TFT LCD、太陽能、傳統產業及電子商務物流等行業;大陸客戶有順風(SF)快遞、京東方、天馬、統一、旺旺、廈門萬翔、青島海信、米其林等。
肯定印尼市場
談及印尼市場,謝清福認為印尼市場極具潛力,數年前,曾一度考慮在印尼設廠,但最後還是選擇在越南擴廠。今年隨著中印尼文經協會雅加達訪問團,重返印尼考察後,認為只要有合適的合作夥伴,他對在印尼發展太陽能業務還是很有興趣的。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