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專訪胡惠森 籲台商培養國際觀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14年刊
分享到:
專訪胡惠森 籲台商培養國際觀
作者:高玉媚 /周伶繁

專訪胡惠森 籲台商培養國際觀
要大幸福,不要小確幸
專訪中印尼文經協會經濟委員會召集人暨富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惠森

文■高玉媚 圖■周伶繁
面對瞬息萬變的全球經貿情勢,最令中印尼文經協會經濟委員會召集人胡惠森擔心的是,未來台灣的格局會走向小確幸,而不是大幸福。他認為,台灣企業要有國際觀,應該要賺國際的錢,才會大幸福。
非常愛台灣的富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秘書長的胡惠森,很關心台灣的未來,並認為, 台灣的格局正在變小,這可由台灣工業產值占GDP(國內生產總值) 的比例結構變化, 便可以看出台灣已由賺全世界的錢,轉為賺自己台灣人的錢,這點確實值得大家關注與深思。

胡惠森認為, 台灣應追求「大幸福」,而非一味追逐「小確幸」。



台灣發展服務業 要國際化胡惠森舉例,1980年工業占GDP的比率為45.7%,服務業為46.6%,農業則為7.7%,這個時期台灣是在賺全世界的錢,來養2,300萬的台灣人;到了2012年工業占GDP的比率為29%,服務業為69.2%,農業則僅占1.8%,這表示,現在的台灣是在賺自己台灣人的錢。近年來,台灣的服務業蓬勃發展,但他認為,台灣要發展服務業,走國際化才是重點,廠商要把格局放大才行,例如85度C能走到國際市場上,這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若以國際為例,Data Center及IBM Call Center等,也都是因為國際化而大賺國際服務財。
胡惠森更進一步舉新加坡的例子:「新加坡各種人才都有,生意也是全球化,例如全球的油輪調度都要找新加坡,因為新加坡有這樣的專業人才。新加坡也有專門在做核電廠維護的公司,並在亞洲有很大的影響力,這就是新加坡服務業國際化的方式,也是台灣未來可以借鏡的路。」

擔任中印尼文經協會經濟委員會召集人的胡惠森(左1),十分看好印尼市場,圖為他參觀台商伸昌機械公司的印尼廠。



服務業要國際化 首重人才因此,胡惠森提及台灣服務業要國際化,人才很重要。他感慨地說,他最近到緬甸做生意,發現緬甸人的英文都很棒,反而是自己最近想找一位懂西班牙文的人才,卻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人選,唯一一位認為還不錯的,卻只願意做part time。他由感而發地建議台灣當局,台灣的大學應該多加強各種語言人才的培育,如此才能學有所用地為台灣企業打天下。

另外,胡惠森也提到,現在台灣的大環境容易讓年輕人養成追求「小確幸」的習慣,但是追求大幸福的他則認為,目前政府推動的「三業四化」中,最重要的就是「服務業國際化」,惟台灣要賺世界的服務財,關鍵就在於是否有足夠的國際化人才。

台灣企業應變快 生存有術談及最近的貨貿、服貿及FTA問題,胡惠森表示,台灣的企業實在太強了,應變能力及反應速度都很快,他們自有一套生存的方法,但是台灣政府所要做的就是架設一個公平的國際平台,給企業生存。他也開心地表示,台商在過去30-50年間,不論是在誠信或友誼方面,已在全球形塑出一種令人尊敬的好形象。因此, 他認為,不論時光如何蛻變,台灣最大的武器還是在經濟。

胡惠森也進一步說明,儘管韓國與中國大陸簽署FTA確實對台灣出口會造成一定的衝擊,但美國與中國大陸在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中,所釋出的利多,卻能幫助台商出口到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等地,並預估可節省約8.16億美元的關稅。因此,他強調,台灣只有開放,再開放,並走向國際化才能永續生存。

今年8月11日才隨中印尼文經協會雅加達參訪團到印尼考察的胡惠森表示,印尼60%以上的GDP靠內銷,代表印尼的消費族群很大,而台灣產業在第一波投資或拓銷印尼時,大部份為傳統產業,但是在第二波躍進印尼時,將會是科技及汽車產業跟進。不斷的拓展經濟領域,並與世界接軌,應是台灣積極努力的方向。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