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伸昌電機 深耕印尼有成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14年刊
分享到:
伸昌電機 深耕印尼有成
作者:高玉媚/周伶繁

伸昌電機 深耕印尼有成
管理及行銷很有一套
專訪伸昌電機印尼廠副董事長林耀彬

 


文■高玉媚 圖■周伶繁
成立於1971年的伸昌電機股份有限公司,40多年來,在變壓器事業努力不懈,為增進其研發能力,先後與美國Westing House、ABB Power T&D Co.及德國ABB Trafo BBGmbH技術合作,更贏得台灣電力公司、台塑集團、ABB集團等大企業的信賴與支持,1994年更跨出海外到印尼投資建廠,經營有成。
伸昌電機小檔案
1963年創辦人蕭萬來先生設立伸昌電料行,從事變壓器相關器材的銷售。到1971年正式增資改組成立「伸昌電機股份有限公司」,並設廠於淡水鎮。目前策略聯盟海外公司有印尼PT.Sintra Sinarindo Elektrik及菲律賓Daytone Electric Co.生產變壓器系列產品。目前,伸昌電機分為3個產品事業部門:一、電子事業部生產SPIK系列脈衝直流電源控制器;二、變壓器事業部生產配電變壓器;三、傳統的電機領域的高壓試驗設備部門。

伸昌電機印尼廠


從雅加達到「Newton TechnoPark」工業區,由於與一般上班時間錯開,同時是逆向往郊區行駛,因此路況算是不錯,因此並沒有怎麼塞到車。沿路上,只見貨車及貨櫃車不斷呼嘯而過,就可以感受到印尼經濟起飛的引擎正加速的運轉著。花了1個多小時終於抵達在印尼經營變壓器有成的伸昌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印尼廠(Pt. Sintra Sinarindo Elektrik),只見該廠副董事長林耀彬及李總經理等人已在門口相迎,而在他鄉看到同樣是來自台灣的台商,也有種倍感親切的感覺。在交換名片之後,正式開始交流,林耀彬也慷慨地傾囊相授當初創廠開業的點滴經驗。現在的印尼大不同林耀彬表示, 1 0 多年前曾來過印尼3年,當時主要是負責蓋廠,工廠蓋完後,就回到台灣。他說,當時大環境很不好,又沒有網路與外界聯絡,因此只想早點回去台灣,直到最近4年才又回到印尼。事實上,現在印尼的大環境已與10多年前完全不同,林耀彬進一步說明,10多年前進出海關不但要塞錢,與外界又沒有網路可聯繫,一切也都很落後,實在很苦。但現在就不同了,有網路,又有line等,與家人、朋友及客戶聯繫都很方便。



談到在印尼投資設廠的難處, 林耀彬也真言以告。他說,到印尼只要投資到對的行業,是很有利基的,但在實際經營管理的面向上,卻有3難:一是人員及現場員工的管理很難, 與台灣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差」很大。二是材料取得很困難,以伸昌電機為例,幾乎8 0 % 以上的材料都要進口,因此備料的庫存量也相對多,如此才能應付臨時來的急單。三是跟印尼政府打交道很困難, 雖然現在已改善很多, 但仍停留在台灣3 0 、4 0 年前一樣。他以工廠旁邊正在蓋的新廠為例,他說,機器進口是免稅沒錯,卻在申請進口通關時,歷經2個多月的奮鬥,海關才放行,同時也繳了1萬多美元的費用,包括超過14天的倉庫承租費以及其它的證照稅等。

他進一步解釋,若是一般進料,大致上都可以預估1周到2周,貨就可以進到廠裡來,這都算是正常。但新廠的機器是辦免稅進口,因此時間就得拖得較久。林耀彬不解地說,我們是到此地投資,應該讓我們的機器早點進來,早點開工,才能造福印尼的經濟,如此的刁難與拖延,實在不解。

主要生產變壓器談到伸昌電機印尼廠所生產的產品, 林耀彬很熟稔的說明, 該公司主要是生產變壓器,60%-70%是供應給當地政府機關及電力公司, 3 0 %左右才是供應給一般市面上的市場。當問及付款是否會有問題,他表示,一般而言,電力公司較不易倒帳,私人機構也還好,但付款時間有時會拉長一點。至於政府機構,目前總統大選已過,新政府上台,訂單雖有,但交貨卻被卡住,因為相關的上層首長都有等著被撤換的心態,而不願多做事,因此貨款也被卡著。林耀彬表示,這也是很無可奈何的事!

海外投資停聽看
到海外投資, 首要之務就是,看適合的廠址,並進行買地,因此土地的價格,就成為隨行團員關切的問題。林耀彬就將此問題交回在這方面較專業的李總經理來回答。李總經理也專業地表示,在3、4年前該公司所坐落的「Newton Techno Park」工業區,1平方公尺約120美元,但現在至少300到400美元,已漲了好幾倍。至於電力供應,他也說明,工業區偶爾會停電但不是常常,除非是零件壞了,才會停電,但修復的時間遠不如台灣的效率,最快也要5小時才能恢復電力供應,這在印尼已算是快了。因此,在蓋新廠時,承包商就建議他們拉一條備用的電纜,當平常供電的電纜壞了,就可使用這條備用電纜供電。

至於電費, 李總經理則說明, 電的價格有尖峰與離峰之分,1度電約1,200至1,300印尼盾(約新台幣3元);至於水費,因為工業區用的是工業用水,1度約0.8美元。談及工資,他說,此地最低工資每月270美元,若加上餐費、交通費及各種保險費等,不包含住,每月約350美元。

而建廠所需的時間又如何?李總經理以伸昌電機為例。他說,1994年開始申請建廠,1995年蓋廠房,1996年到1997年開始正式投產,他解釋,在申請廠房建築執照時,就可以先行整地,等整理好地時,建照大約也下來了。他也強調,申請建照,可以委託工業區的管理局來代辦,會比較快。

獨資合資看銷路是獨資?還是合資?這是讓投資者最深思熟慮的問題。李總經理則有他的看法,他認為,要獨資還是合資,端看投資者是否有辦法把產品銷售出去而定。若是產品要銷售給當地政府及相關單位,就需要有在地人來打通人脈,因此選擇適當的合夥人來合資,公司成功的機會相對就會較大。若是自己有辦法建立自己的行銷管道,那當然以獨資較為單純了!現在在印尼投資已可以獨資了,早期是不行的,一定要有當地合夥人。李總經理也語重心長的表示,與當地人合夥,有好的地方,但也有不方便的地方,例如早期賣100元的產品,其中40元要被抽為公關費等,公司只能收到60元,花錢是合夥人在花,而公司又無法釐清是否為必要的花費,這就是不方便的地方。

最後,林耀彬樂觀地看待印尼,他說,過去印尼因為政治不穩定而產生的排華、貪污等事件,近年來,在印尼政府積極的努力下,已改善不少;但他仍建議,在投資前,各方面均需調查清楚,並對擬投資廠址的當地環境,要有完善的認識方為上策,同時在資金管理及調度上,也需花費較多心力去注意。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