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中印尼文經協會赴印尼文化經濟訪問團報導(二)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14年刊
分享到:
中印尼文經協會赴印尼文化經濟訪問團報導(二)
作者:周伶繁

中印尼文經協會赴印尼文化經濟訪問團報導(二) 成果豐碩
到印尼投資考察正夯!


圖文周伶繁
拜訪印尼工業部和貿易部 8月12日
8月12日正式展開拜訪行程,在團長邱伯達帶領下,上午拜訪印尼工業部,下午拜會貿易部,分別受到工業部副部長Alex Retraubun及貿易部副部長Bayu Krisnamurti等的熱烈接待。邱伯達針對該團此行到雅加達訪問的目的,分別表達來意,並期盼能更深入瞭解印尼的投資環境,同時考察適合台灣廠商的投資機會。

邱伯達也一一介紹此次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代表團的成員,包括:星崴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崧富、富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惠森、廣運機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清福、祥記實業公司榮譽董事長林明燈、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張仲琪、印尼前台商總會會長闕圳,以及其他隨員陳芬貞、賈德揚、李孟真、黃韋皓、陳桂紅、謝良鳳、周伶繁、蔡筱英等。邱伯達進一步說明,這些團員都是企業代表,希望藉此機會深入瞭解印尼市場概況,並做為投資印尼或雙向合作的參考。

而印尼最具關鍵的兩大部門--工業部和貿易部,也分別釋出最大的善意,對團員所提出的需求仔細傾聽,俾於會後提供進一步的後續服務。事實上,極具發展潛力的印尼市場,有何商機及可合作的對象,一直都是團員們所關注的議題。

最吸引印尼當局的投資案,應屬廣運機械工程有限公司的2項投資專案;太陽能和電池,備受印尼當局矚目。印尼擁有1萬7 , 0 0 0 多個島嶼,太陽能的資源非常充足,而印尼當局也正積極引進發展電力基礎建設的設施,因此非常歡迎太陽能產業到印尼投資。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訪問團拜訪印尼貿易部合影,左起:廣運機械工程公司董事長謝清福、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葉非比、團長邱伯達、印尼貿易部副部長Bayu Krisnamurti。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訪問團拜訪印尼貿易部。

印尼Artha集團及闕圳宴請代表團

拜會工業部後,中午,由印尼Artha集團重要領導人郭偉光,在婆羅浮屠大酒店的蓮(teratai)中餐廳設宴款待我們,並進行交流。下午則拜會貿易部後,晚上參加印尼前台商總會會長闕圳在雅京珊瑚新城潮苑餐廳所舉辦的台商交流餐會及商機洽談。除了我們訪問團之外,出席晚宴的還有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經濟組及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的同仁,以及在印尼的台商與印尼華僑企業家們等,席開十餘桌。

團長邱伯達於台商交流餐會中,特別介紹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所扮演的角色。他說,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是因應台灣與印尼政府並無外交關係,須由民間組織出面,扮演與印尼交往的橋梁角色,於1971年9月,由工商、文化、教育、外交、僑界等各界領導人士及民意代表等多人,在台北所發起成立的民間組織,以民間外交團體身分,促進台灣與印尼間文化交流及經濟合作。

他進一步說明,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扮演推動雙邊文化交流和經濟合作事宜,目前擁有23個團體會員和107個個人會員,已成為與印尼政府、民間和台灣企業推動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最具影響力的民間組織。



 

印尼Artha集團重要領導人郭偉光(中),在婆羅浮屠大酒店的蓮(teratai)中餐廳設宴款待中印尼文經協會訪問團,左為廣運機械工程公司董事長謝清福,右為團長邱伯達。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訪問團參加台商交流餐會,相互交流瞭解投資環境,前排左起:林基成、歐育成、邱泳方、邱伯達、林文光、闕圳、宋培明、胡惠森。
印尼工業部。

印中商務理事會總主席林文光也上台致詞,他說,他出生於1951年,是土生土長的印尼華人,初中3年級15歲時,開始幫忙父親做生意,累積了不少經商的經驗。當時以200萬印尼盾成本經商起家,到現在已發展為20多個兆印尼盾的大企業集團。他說,他經商的雙手,一隻手學李嘉誠,另一隻手則學王永慶;現在搞工業也經營銀行業,擁有約3萬5,000名員工。1998年以後,印尼政府雖允許工人罷工,但他旗下的數萬名員工都對老闆服服貼貼,不會無理取鬧或罷工,可見得他在印尼的經營管理方式,確實有一套過人之處。

林文光也鼓勵台灣企業家到印尼投資,他說,印尼有2億5,000萬人口,是東南亞第1大國,擁有很大的內需市場,華人約有2,000萬人。他也提及,印尼的天然資源豐富,土地肥沃,農產品豐富,氣候良好,常年如夏,沒有颱風,海洋資源也很豐富。因此,他也特別釋出合作機會,並說明他經營的金峰集團在泗水有一個1,000公頃的工業園區,歡迎台商到泗水投資,同時也是東爪哇企業家協會主席的他,也說明東爪哇的工資由他及勞工組織與印尼政府勞工部決定,目前東爪哇的最低工資約85美元,希望台商早日到泗水投資,賺大錢。

另外,被稱為島主的台商Misai Tsai MSc.董事長蔡文雄也上台分享他在印尼打拚漁業的經驗。他說,他家四代務漁,並在大學時期就開始研究養魚,由於台灣的氣候不適合養魚,於是南遷到馬來西亞的沙巴,在沙巴養了4年半的魚。之後,於1996年,便南遷到印尼繼續養魚。他說,印尼的氣候非好,地理環境好,溫度穩定,是最適合養殖魚類的地方。同時,印尼的海洋資源非常豐富,早期曾有過60公斤重的金槍魚,但現在大魚已很難再找到,只能找到35公斤的金槍魚。

蔡文雄表示,印尼確實有氣候利多的優勢,同樣的魚在印尼養殖比在日本養殖,成長要快很多。他利用日本的魚苗、飼料與科技,用印尼的海水與氣候養殖魚類,可以產出更佳品質的漁獲。他說,從事漁業養殖比開礦或開闢森林更環保。

豐盛的晚宴,在很旺的人氣中,彼此交流及互換名片,互贈紀念品及拍照留念,最後在輕鬆與溫暖氣氛中,結束擴張人脈的美好一餐。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