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8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8年刊
分享到:
台灣中油在印尼油氣探採近況
作者:徐兆銘

台灣中油在印尼油氣探採近況

徐兆銘/台灣中油探採事業部處長

 

印尼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成員之一, 雖然目前石油日產量不及100萬桶,已由先前之石油輸出大國,淪為石油輸入國,政府正在評估是否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但是由於印尼幅員廣闊、天然資源豐富,境內陸、海域仍有豐富的油氣蘊藏,原油蘊藏量約98億桶,天然氣約168 TCF,多年來一直是中油公司國外探勘的目標地區。台灣中油公司為了拓展國內外油氣資源,早在1972年就和美國的石油公司在印尼爪哇海域礦區合作探勘油氣,且持續與多家國際石油公司合作在印尼礦區進行探採作業,迄今已歷三十餘載。目前台灣中油公司在印尼的油氣探採作業僅有生產礦區1處,但今年已成功的洽商爭取另2個礦區的探採權益,茲將近況簡要說明如下:

卡里曼坦山加山加(Sanga Sanga)礦區生產豐富的原油和天然氣

為了因應世界情勢的變化和國際合作探油實務上的需要,中油公司於1979年6月在巴拿馬註冊成立「海外石油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Overseas Petroleumand Investment Corporation,簡稱O P I C ) , 為積極推展印尼地區之探油業務,1980年就在雅加達設立OPIC印尼分公司辦事處, 從此就以O P I C 或OPIC的子公司名義參加印尼的合作探勘案。

1 9 9 0 年4 月台灣中油公司以「海外石油及投資美國公司」( O P I C O I LAmerica Inc.)名義,成功併購了美國哈弗可(Huffco)公司,同年5月順利接管該公司全部股權,並擁有印尼山加山加(Sanga Sanga)礦區16.67%權益及美國德州等地數筆地產,同時將Huffco公司更名為「海外石油及投資休士頓公司」(OPICOIL Houston Inc.)。SangaSanga礦區位於印尼卡里曼坦東部,為毗鄰太平洋之陸上礦區。礦區面積在購併時為5,782平方公里,依合約規定歸還部分面積後,目前面積為1,735平方公里。原經營人Huffco公司最初在1968年8月與印尼政府簽訂生產分擘合約,合約期效長達30年,又於1990年4月23日由現今經營人VICO公司與印尼政府修訂及延長生產分擘合約,將期合約限延長至2018年8月,探採期共50年。

中油公司併購本礦區時, 已有B a d a k 、N i l a m 、P a m a g u a n 、Mutiara、Semberah及Wailawi等6處油田生產,後來另有Lampake、Beras2油田加入生產行列。礦區所產原油依市場價格銷售,天然氣則供應Pertamina的Badak 與Bontang LNG廠處理後,以液化天然氣銷售予日本、韓國與台灣的客戶。經過生產多年以後,礦區產量逐年遞減,尤其2005年以來因油氣田涸竭速率比預期快,產量無法滿足L N G合約需求量,現在進行的礦區加速增產計劃,預計在2009年產量才開始回升;目前(2008年10月)仍有油氣生產井460多口,每天生產油1 7 , 0 0 0多桶,天然氣1,300餘萬立方公尺。中油公司在這個礦區生產油氣分得的淨利累積已達新台幣70餘億元,2010年以後礦區產量及收入將因合約而大幅減少,能永續經營,應早日在印尼尋找合作探勘開發之礦區。

積極爭取Arafura海域礦區探勘機會

中油公司曾於2005年針對印尼東部巴布亞南方海域之Irian Jaya-Arafura地區完成油氣探勘潛能評估報告,初步認為該地區存在有一Arafura盆地,其內發育有古生代地層具油氣探勘潛力。2007年8月中油公司獲知美國康納和公司(ConocoPhillips)有意讓出其礦區部份權益(暫稱為A礦區),初評結果認為值得前往查閱並蒐集相關資料以評估是否參加,隨即成立「印尼Arafura海域A礦區取得工作小組」。並派遣技術人員前往雅加達查閱相關資料,以研究參加合作探勘之可行性。


查閱資料研究評估後認為A礦區位於一南北走向之古生代或原生代之沉積中心之上,受中生代構造反轉作用而發育有數個可探勘構造,其中已圈繪出一大型背斜圈閉構造及3個探勘前景區。由於此一探勘構造屬世界級之大構造,極具吸引力;目前雖處於探勘處女地,但參考鄰近井下之地化資料顯示,古生界之生油潛能應存在,因此認為本礦區內具探勘潛力,建議讓入本礦區工作權益。
A礦區讓入案經探採事業部審議通過,並於2 0 0 7年1 2月獲准依行政程序推動後,即積極與康納和公司接洽後續有關讓入合約及JOA之商業條款、付款方式進行協商。

在協商合作與讓入條件期間,一家印度最大的私人油公司Reliance也與康納和公司洽商讓入事宜,最後於2 0 0 8年6月三方同意中油與印度公司以相同的條件分別自康納和公司讓入24.5%工作權益,仍由康納和擔任經營人。隨後在2008年8月間協商完成轉讓合約、聯合經營合約等合作文件。在2008年底以前可完成簽約手續。

A 礦區探勘期共6 年( 2 0 0 6 年9 月至2012年9月),分前三年第1探勘期及後三年第2探勘期;第1探勘期自2 0 0 6年9月22日起至2009年9月21日止,工作義務為進行2000公里之2維震測及鑽2口探勘義務井,2009年10月開始的第2探勘期,可以選擇繼續進入或退出。這項合作探油案獲印尼政府核定後生效,中油公司即可獲得A礦區24.5 %工作權益,正式參與該礦區的探勘作業。

洽商卡里曼坦海域礦區合作探勘案

中油公司駐印尼辦事處代表, 於2007年8月提供有關印尼地區若干油公司有意讓出部分礦區權益的資訊,探採事業部經初步評估篩選後, 選定上述A礦區與義大利Eni公司擁有的卡里曼坦海域礦區(暫稱為B礦區)為優先考慮的目標。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派地質與物探專家於2007年10月前往雅加達Eni公司查閱礦區資料,經專案工作小組分析評估後,認為B礦區附近區域為印尼重要之油氣生產及探勘地區,近來由於深海鑽探技術的提昇,接連有幾處重大發現,顯示本地區仍具相當之探油潛能有待發掘。E n i公司取得B礦區後,積極投入深海探勘標的之研究,因而發現與鄰近油田構造型態及探勘目標相同之好景構造數個,可供未來進一步探明。本礦區除深水區之探勘標的兼具淺水區與附近油氣田相同之探勘標的,頗具儲油氣潛能,值得爭取參加合作探勘;2 0 0 7年12月獲探採事業部重大探採案件評議委員會審議通過讓入條件,即於2 0 0 8年1月致函E n i公司並主動提出我方讓入B礦區之意願及轉讓條件。E n i公司在2008年3月才回函邀中油公司派員協商礦區權益轉讓事宜,雙方代表於2008年4月初在雅加達協商後,達成中油公司讓入B礦區20 %權益的轉讓條件,這項交易的條件層奉中油公司核定後,雙方即以電子通訊方式研商轉讓合約、聯合經營合約等文件之內容與條文,草擬了各項合約草案。

2008年8月,雙方代表及法務、財會專家在雅加達進行合約條文之最後協商, 並針對過去已支出的探勘費用進行細部查核; 雙方代表達成協議的合約稿,目前正循行政程序陳報各自的母公司核定中,待完成報核程序後即可簽約。

B礦區於2004年由Eni公司取得並擔任經營人,探勘期分2期共6年,加上彈性期4年,第1探勘期至2007年12月止共3年,主要工作義務為2維震測及鑽1口義務井。2 0 0 5年炸測2千多公里2維震測並計劃2008年再炸測二維或三維震測。義務井尚未鑽探,主要原因為深水鑽機近年來極為熱門不易取得,估計2 0 0 9年才有機會取得鑽機鑽探第1口探井。第2探勘期自2007年12月至2 0 1 0年1 2月共計3年,主要工作義務為震測及鑽1口探勘義務井。B礦區目前雖已進入第2探勘期,但仍須完成第1探勘期未完成之工作義務(鑽1口探井)。

這項礦區權益轉讓案最後仍須印尼政府核定才正式生效。

中油將積極在印尼尋求探勘機會

近年來由於國際油價飆漲,大幅提升探勘獲利空間,投資規模大,世界各地具儲油氣潛能的礦區競爭愈趨激烈,各大石油公司追求新增蘊藏量而持續維持探勘、合作開發、併購和取得油氣藏等投資組合趨勢;另深水區探勘開發生產技術已經成熟,成為另一新的探勘機會,一方面國內外環保意識高漲,增加了探勘作業的成本,但是,國際油價預估在每桶6 0 - 1 1 0美元之間游走,仍可維持探勘的高獲利能力。

由於印尼油氣蘊藏豐富,且與我國距離不遠,中油公司一直將印尼列為第一優先爭取探採礦區的目標國家,在印尼除繼續穩定生產山加山加礦區之油氣外,已建立該地區的探勘資料庫,將繼續積極爭取新礦區及油氣田投資機會,以提昇自有國外礦區蘊藏量。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