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7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年刊
分享到:
雅加達回教齋戒月見聞錄
作者:黃清風

雅加達回教齋戒月見聞錄

黃清風/華航印尼總經理

有近2 億回教徒的印尼, 從今( 2 0 0 7 ) 年9 月1 3 日起( 回曆9月1日 ) 開始進入齋戒月 (R a m a d a n ),依據回教曆法,每年約8 月2 9 日時, 各地回教國家的宗教領袖夜觀星象, 如果出現新月, 即宣布齋戒月開始, 為期一個月。因回曆一年為3 5 4 天, 沒有閠月, 因此, 每年的齋戒月, 都會陸續提前1 1 天左右出現在不同的西元陽曆月份, 約3 0 年輪迴一次; 而各國齋戒開始日期, 也因全球各地見到新月的時間不一, 有1 到2 天的落差, 今年有少部份中東國家在1 2 日開始齋戒, 但大部份則從1 3 日開始進入齋戒月; 除此之外, 宗派間的不同見解, 也會造成差異, 像今年在伊拉克, 兩個死對頭─ 什葉與遜尼教派,齋戒開始也相差一天。

對回教徒而言, 齋戒月是一年中最神聖的月份, 女回教徒通常從9 歲開始, 而男性則自1 2 歲開始守齋戒月,除了病患、旅人、孕婦、兒童、年長者、身體孱弱者、士兵及需費體力之工人外, 一般人從日出到日落的白天時間不得喝水飲食, 甚至於抽煙、賭博、發誓、生氣、化妝, 煙酒及性行為等都必須禁止。齋戒是回教念、拜、課、朝和齋五項基本功課之一。

( 念, 即信仰作證: 教徒要至少一天一次公開作信仰表白, 念清真言。拜,即謹守拜功: 一日祈拜五次。課, 即法定施捨: 捐獻作為義務稅項。朝,即朝覲天房: 一生至少一次到麥加朝聖 )。對回教徒來說,齋戒月一方面是學習真理的日子, 亦是浄化心靈,鍛鍊高尚情操的時機, 還能使富人嘗試窮人忍饑挨餓的滋味, 體驗眾生平等,達到悲天憫人的情操。

回教徒均相信, 回曆第9 個月的齋戒月期間, 也是當初真主將回教聖典「可蘭經」傳授先知, 以啟迪信徒的時候, 莫罕默德也就是在齋戒時, 潛心修行, 得到阿拉顯靈, 才領悟可蘭經真理而成回教先知。因此在齋戒月期間, 所有回教徒均以虔誠精神, 摒棄一切物慾, 等待真主及先知的進一步啟示。在這個月裡, 回教徒必須讓自己完全投入宗教信仰的沉思與虔敬, 除禁食外, 還必須終日專注閱讀可蘭經並禱告, 目的是要自我省思, 學習生命乃是精神信仰與肉體混合, 並從中體會阿拉的旨意,得到救贖。

印尼是全球最多回教徒人口的國家, 齋戒活動當然是浩浩蕩蕩展開, 但雅加達可是全國最大的國際通商大城,聚集三山五嶽的國內族群, 以及五湖四海的各國人士, 回教徒雖明顯仍居多數, 其中也有不少異教徒, 是不受到這些戒律限制的; 所以一般民間工商活動照舊, 只是因考量回教徒員工體力, 上下班及工作時間均會有所調整。此外,由於白晝不得吃喝, 因此許多人在齋戒月期間, 為節省體力消耗, 通常都儘可能的減少工作量, 尤其是政府單位的業務承辦人, 時有不在其位情形, 可能是在其他房間休息, 禮拜, 或乾脆名正言順的到清真寺祈禱, 所以在這段期間,要上公家機關辦事, 可要多擔待些就是。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蔡宗德副教授研究指出, 印尼原始的傳統宗教信仰是以泛靈、多神體系為主, 其宗教教義上與一神體系的伊斯蘭教有所不同, 但當伊斯蘭教傳播至印尼時, 各地穆斯林將自己的文化傳統和社會背景摻入伊斯蘭信仰, 使當地人們更易於接受這個外來的新宗教體系, 減少了一般宗教傳播過程中容易引發的衝突和不適應, 間接促使了伊斯蘭教在印尼的和平且迅速地擴張, 造成逐漸擴大規模的伊斯蘭化。但也因掺雜了許多傳統宗教思維, 所以印尼穆斯林作風, 多少潛藏些熱帶島民天性浪漫, 無拘無束的味道, 並不像阿拉伯地區的回教徒那般嚴謹與執著; 看看各大城市百貨賣店, 及社交場合, 名媛閨秀或青春少女幾乎與西方世界同步的入時穿著打扮,即可了然於胸。因此, 齋戒期間外人在雅加達生活, 並未有極大的不便, 跟在阿拉伯地區有宗教警察在到處巡視, 連非回教徒也不得在公共場所飲食, 是有些許不同的; 這段期間許多店鋪一般都會提早打烊, 比較特別的是餐廳白天雖照常營業, 但尊重大多數人是禁食中, 避免有引誘之嫌, 會掛上白布條稍為遮掩; 至於一些休閒娛樂場所, 如S P A 、三溫暖、按摩院及歌廳夜總會, 照說應全面停業, 但因仍有少數非回教徒之需求,有點猶抱琵琶半遮面式的經營著, 主要是若不如此, 三不五時可能就會招來回教衛道人士抗議, 甚至有被此間基本教義派的『回教捍衛隊』黑衫軍砸店的風險。而一般高爾夫球場則仍正常開放營業, 但時有一些恪守戒律的年輕桿弟( 事實上是桿『妹』居多, 而年長者則又較有變通之作為 ),竟日不吃不喝結果, 或因體力不支, 或因中暑而昏倒,一場球打下來, 抬回去一二個經常發生,見怪不怪。

回教徒一直要堅守一個月回教齋戒戒律, 直到開齋節為止。開齋節就是慶祝結束禁食, 在為期二到三天的慶祝活動中, 是印尼回教徒一年當中的最重要節慶。蠻有趣的是不只齋戒月啟動不一, 開齋節何時開始也有不同解讀, 去年 ( 2 0 0 6 ) 印尼全國各地就有三千萬回教徒, 比其他人提早一天慶祝開齋節;

事情是這樣, 印尼政府雖正式宣布,1 0 月2 4 日是國訂假日開齋節, 然而,擁有三千萬信徒的第二大回教團體穆罕默德會卻聲稱, 根據天文曆, 開齋節應是從2 3日開始;所以 1 0月2 3日在印尼當數以億計的民眾還在黎明前進食,開始他們最後一天的齋戒月活動時, 穆罕默德會的信眾已經準備他們開齋節的禱告活動。至於今年是否還會出現此情形? 據知還是要到月底視新月芳蹤, 才能一見分曉。

開齋節假期, 一般公司行號, 包括政府單位在內, 都會如同台灣過春節一樣, 彈性調假, 少則一個禮拜, 多至兩個禮拜不等, 讓全國上下好好休個假;

這時大約兩千萬名在印尼主要城鎮工作的人們, 都會利用這個難得的假期, 紛紛離開都市返回鄉村地區, 通往鄉下的道路擠滿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 特別是人口密集的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 充滿著要趕路回家, 享受與親人團聚天倫之樂的人潮。而一般城市的中產階級家庭, 也因司機及傭人休假, 家中勞務無人料理, 不得不大舉出國旅遊渡假, 海陸空各業一片繁忙。而每年此時雅加達市區看不到平日熙來攘往喧囂的車陣,突然間似乎萬人空巷, 平常每天必經的塞車夢饜, 頓時煙消雲散, 通行順暢無比, 此時, 此情、此景恍如幻象, 是在雅加達每天被整得不成人形的通車族,可難得一享的烏托邦情境。

雅加達地區的商業活動, 要直到開齋節假期結束後, 才會全面恢復正常,從齋戒月開始到開齋節假期結束, 前後一個多月的時間, 這當中人的活動, 事的進行, 種種作為, 自有其極正面的宗教及社會意義; 但如我們從世俗的眼光來看, 或許會覺得宗教的力量如此大剌剌地介入尋常百姓生活, 道德約束竟然大過法律規範, 並凌駕政經活動的運作之上, 這對一個外來的非回教徒而言,是有些不可思議, 但卻也不應置喙妄加評論的; 畢竟入境隨俗, 尊重不同的文化及宗教習俗, 是一個國際公民必備常識, 這些見聞, 只希望提供大家對印尼回教齋戒月及開齋節有一些了解, 並在適逢齋戒期間, 於回教國家活動時作為參考。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