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7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年刊
分享到:
印尼舞蹈團風靡童玩節 1
作者:詹婉婷

印尼舞蹈團 風靡童玩節

詹婉婷/在台印尼僑生

印尼雅加達彭多拉普中學舞蹈團於本(2007)年7月6日抵達台灣,參與一年一度的宜蘭童玩國際藝術節。今年的宜蘭童玩節在7月7日起至8月26日登場,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展開為期五十一天的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主題精采活動,主辦單位除了邀請世界二十多個國家的民俗舞蹈團隊表演外,深受遊客喜愛的水域遊戲設施今年也大幅創新,等著民眾前往清涼一夏!

這次已經是第三度邀請印尼舞蹈團來宜蘭童玩節表演,由32位團員組成的雅加達彭多拉普中學舞蹈團,其中25位舞者佔最多數,其他分別是5名樂師及2名隨行人員。舞者為13至15歲的中學生,透過美麗繁複的肢體動作,將印尼精彩的傳統舞蹈呈現給在童玩節從世界各地來的觀眾。團長辛塔 ( Shinta Dewayani Yassin )表示,希望能藉由舞蹈及音樂表演訓練孩子們培養紀律、準時且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除邀請他們到台北參觀台北101大樓、台灣中油公司石油展示館外,王秘書長素珠與台灣中油公司東區營業處郭副處長平治並於7月24日親赴宜蘭童玩節現場觀賞他們精彩的表演,為他們加油打氣。

雅加達彭多拉普中學簡介

彭多拉普中學「S M P A l - l z h a r Pondok Labu,Jakarta」是雅加達當地的一所名校,位在印尼文化美術中心。學校的宗旨是透過音樂和舞蹈推動印尼當地的傳統文化。本學校的宗旨也成就了學生高度的創造力,從其參與國內外的各項藝術學科比賽成績可見一斑。

該校於2003年成立,雖然參加舞蹈團只是學生的課外活動,但是學校對於舞者們卻有相當嚴格的要求,他們特別重視學生的成績以及紀律。成立以來曾獲多項榮譽,成績如下:

2003年:在雅加達市週年紀念日演出2005年:獲全國舞蹈比賽冠軍2006年:榮獲到泰國當印尼文化交流代表

表演印尼傳統舞蹈

傳統印尼民族的生活與他們的音樂和舞蹈有很直接的關連。舞蹈是他們慶祝活動的一部分,同時也能用來慶祝人生最重要的階段,例如出生、婚禮以及喪葬。在種植與收穫稻米時期以及其他重要活動中,舞蹈卻是慶典不可缺的一塊。雅加達彭多拉普中學舞蹈團在宜蘭童玩節表演的八支舞蹈就是傳統舞蹈與音樂的混合,代表著豐富多樣性的印尼民族與各各文化。

1. The Rantak Dance( 藍達克舞 )

來自印尼蘇曼達拉島的西邊, 他們是屬於母系社會的一種, 女性在社會與經濟上扮演比男性重要的角色,包括他們的繼承習俗也是以女孩子為主。這支舞的舞蹈動作是由印尼傳統武術,’Pencak Silat’得來的,描繪無畏女勇士的勇氣與技術。

2. The Tarek Pukat Dance

來自印尼蘇曼達拉的北邊,亞齊。"Tarek Pukat "舞蹈描繪漁民在沿岸地區的生活。 這包括製作網,賽艇船,捕魚撈網,也就是所謂的" tarek pukat "。舞蹈歡快,充滿活力和陪同歌曲或傳統樂器,每個舞者,有一根繩子,並在這些舞蹈都是繩子編織成網。 舞蹈表示辛勤工作,是做暢敘動態,希望他們有好的漁獲。

3. The Kipas Dance

來自印尼蘇拉威西島,是早期舞蹈之一。這支舞的動作很優雅,由地區的公主們所表演,描繪歡樂幸福的生活。

4. The Yapong Dance

來自中爪哇,通常是在典禮裡跳的舞,意思是歡迎所有來賓的到來。這支舞是描繪快樂活潑的青少年,音樂非常活潑有力,它結合了新爪哇的甘美朗 (爪哇族的木琴 )旋律與與搖滾巡邏。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