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7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年刊
分享到:
印尼華文教師圖像 3
作者:宋如瑜

印尼華文教師圖像

宋如瑜/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

拾回自己的聲音— 巨港․陳素玉老師

陳素玉老師,生於蘇門達臘南方的巨港,幼時在印尼華語學校學習華語,十六歲那年,「九三○事件」爆發,印尼政府有計畫地迫害當地華人,除了經濟方面的壓制外,更關閉了華文學校、禁說華語,要求華人全面揚棄中華文化,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華語、華文在印尼各島消聲匿跡,也使得當時許多像陳素玉老師這樣的華裔學生求學無門。

(一)永遠的政治謎團:九三○事件

1965年爆發的九三○事件,恐怕是印尼史上最為慘烈的排華事件,目前蒐集到的資料都顯示,這次事件的起因至今仍然是個謎,眾說紛紜中有一種說法為較多人採信:「1 9 6 5年,毛澤東自中國策畫印尼共產黨政變,欲取代當時的蘇卡諾(Sukarno)總統,將印尼變為第二個柬埔寨。政變失敗後,藉著清除共產黨份子的名義,印尼政府到處捕殺華人,據資料估計,有五十萬印尼華人在此事件中喪生。」之外,印尼人容易被政治人物煽動排華情緒的原因還有以下兩點:1.在印尼的華人約有八百萬人,僅占印尼人口總數3%,但是這少數的人卻掌握了全國50%財經資源。因為財富、所得分配不均,再加上局勢動盪、財政困窘,使得印尼當地住民對華人的態度,由妒意演變成強烈的敵意。2.雖然法律明文保障印尼人的工時和工資, 但仍有不少華人壓榨印尼勞工,工資少且工時長,造成勞資關係劍拔弩張,長期下來,使印尼勞工對華人老闆或華人管理階級累積了諸多不滿,只需政客輕輕撩撥,星星之火便足以燎原。

(二)為什麼要禁華文

戰國時代,秦始皇焚毀韓、趙、魏、齊、楚、燕這六國的書典,為的是讓六國人忘記自己語言文字、自己的根,印尼政府禁止華人說自己的語言,沒收、焚燒華文書籍,也是一種手段,為的是要同化華人使其成為印尼人。

雖然陳素玉老師被迫中止學習華語,但是私下卻依然使用華語與家人交談。

之後她從事了二十八年的服務業,在這段期間,她任職技術管理一職,有機會與來自台灣的技術人員接觸,並在工作上協助翻譯, 陳老師趁機請教正確發音,矯正自己因為長久疏於練習而偏離正確聲調的華語。

1997年印尼華語解禁,距離上次正大光明教、學華語已經有三十二年之久。年長的華語老師,在經歷了偷渡、暗藏華文書籍,躲避緝查、非法教學的膽戰心驚歲月後,印尼華人終於得到了使用自己語言的權利。

(三)語言教育之外,培養道德倫理觀念

隨著華語開放,中華文化失而復得,陳素玉老師抱持著培育下一代華人的理念,正式展開華語教學的新工作。「很感謝台灣提供這個機會進修, 讓我們可以充實自己,走上正確的華語教學之路。」接受採訪的這三天,陳素玉老師不斷地重複這些話。

「禁華語之前,印尼的主要語言是華語,但是現在印尼的主要語言是印尼語,華語是第二外語,雖然正規學校都有華語課程,可是只是形式上的教學,華語教師的待遇非常差,很難有出頭的日子。」由於薪水低,無法吸引很多人加入教學的行列,其結果就是只要稍具華語基礎,願意擔任華語教師,就能受聘, 在這種情況下, 就難保教學品質了。

除了語言教學之外,陳老師認為印尼華僑極需要強化自身的道德觀念。「印尼沒有公民課。以前華語學校有,但是現在沒有了。」缺乏倫理道德觀念使得學生缺乏是非、羞恥、憐憫與惻隱之心,「所以我上課的時候會教『禮義廉恥』這些字,用說故事的方式,告訴他們做人的道理。」

從陳老師的教學經驗談中,我深深感受到,儘管1965年起,印尼華人失去了自己的聲音;儘管中華文化歷經浩劫,被湮沒了三十餘年,現在藉由一群基層華語教師的努力深耕,正逐步重新建構起華人的傳統,從中,也見證了中華民族不會被摧毀、斷絕的韌性。(黃佩玲採訪)

結語

從2005年到2007年,中原大學受命承辦了四期印尼地區華文教師回國研習班,參與研習的教師近三百二十名。由於臺灣的教育機構對印尼華文教育所知有限,因此研習過程中,針對印尼華文教育的發展、現況,與教師進行了深度訪談。若非親耳聽見,實難相信為了延續華文教育,印尼華文教師竟要付出如此高的代價。訪談的過程讓我們對海外華文推廣,在理性認知外,兼有了感性認識,故而願意將聽到的動人故事分享給有心人,也藉此對所有的印尼華文教師,獻上最深的敬意。

印尼老師上課情形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