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7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年刊
分享到:
中印尼文經協會95年年會記實 2
作者:本協會

中印尼文經協會95年年會記實

本協會 / 摘要整理

感謝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及印尼台商總會對本會的支持與協助, 今後本會除繼續扮演中印尼兩國文化貿易橋樑促進邦誼、關懷印尼在台僑生不遺餘力外, 將更積極致力印尼台商之服務及加強提供國內中小企業與印尼各企業合作與發展之服務, 期使本會業務蒸蒸日上,永續發展。

接下來外交部李專門委員憲章致詞為本會積極推動台印尼關係,不管在經貿投資、文化學術、人民交往、提供獎助學生培育人才等方面, 皆發揮積極正面的作用, 對增進台印尼兩國的關係多所貢獻, 尤其貴會歷任理事長及所有會員成功的扮演了增進台印尼民眾交流及增進兩國關係的橋樑, 可以說是最佳的親善大使與草根大使, 經由貴協會的前輩及在座各位過去數十年的積極參與與貢獻, 台印尼關係才能達致今天的局面。外交部對此深表感謝, 希望貴會能一秉過去積極參與全民外交的理念, 繼續協助推動台印尼關係。

印尼擁有兩億三千萬人口, 天然資源豐富, 人力充沛且成本低廉,更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回教民主國家, 近年來政治、經濟及社會等方面發展迅速, 可以說是一個充滿發展潛力的廣大市場。過去多年來,我國與印尼經貿實質關係日益密切, 九十五年全年兩國雙邊貿易總額高達七十七億美元, 近九萬名印尼勞工朋友在台工作, 印尼為我第十二大貿易夥伴, 我則是印尼的第六大投資國, 足見我政府「南向政策」已獲得相當成效。此外, 台印尼兩國更簽署了勞工、漁業、農業技術、避免雙重課稅、投資保障、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漏稅等雙邊協定及備忘錄, 對強化兩國關係發揮相當大的效用, 未來我們仍將繼續推動兩國在學術文化、醫療衛生、跨國犯罪與洗錢、教育、關務、司法、科技及反恐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希望透過各項功能性領域的具體合作, 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台印尼關係。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黃副處長世洲致詞為本會去( 2 0 0 6 ) 年6 月間鼎力促成本部黃前部長率團赴雅加達出席第2 屆台印尼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 並協助邀請我國廠商同時組團赴印尼參加第1 4 屆台印尼民間經濟聯席會議及考察印尼投資環境, 在此謹代表經濟部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台印尼兩國自2 0 0 1 年建立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以來, 已經深深的奠定良好及廣泛之合作基礎, 對台印尼兩國之經濟發展具有相當之助益。印尼係我國重要貿易夥伴, 兩國貿易發展極為快速, 根據我國海關統計, 2 0 0 6 年台印尼雙邊貿易額達7 7 . 0 3 億美元, 其中我國對印尼出口2 4 . 9 9 億美元, 自印尼進口為5 2 . 0 4 億美元, 較前( 2 0 0 5 ) 年增加2 3 . 8 2 ﹪ 。我國主要出口項目為礦物燃料、礦油、鋼鐵、有機化學產品; 主要進口項目為石油氣、煤、石油原油等。

多年來我國與印尼在經貿投資方面也有密切之往來, 長期以來印尼為我國友好的鄰邦, 印尼天然資源豐富, 人力資源充沛, 是我國廠商在東南亞尋求永續經營的良好地區。為協助我國產業布局海外市場, 本部目前正系統性地蒐集目標國投資資訊, 並以模組化的配套方式, 提供我國企業赴海外投資的相關服務及輔導措施。此外, 本部每隔1 - 2 年均籌組貿易訪問團赴東南亞各國訪問, 鑒於印尼為我商在東協國家最大投資國, 故該國常為規劃考量的赴訪國家之一。

依據統計, 至去( 2 0 0 6 ) 年9 月底止, 我商在印尼投資計1 , 1 3 3 件,總投資金額達1 3 8 . 4 4 億美元, 為印尼第6 大外資國, 主要投資於勞力密集、出口導向之產業, 如紡織與成衣、運動鞋、家具、合板等, 近年來也有不少汽機車零組件業者前往印尼投資設廠; ( 重要台商計有寶成、光陽及三陽等) , 更顯示出台印尼兩國投資關係已日益密切。

貴會自1 9 7 1 年成立迄今3 5 年來, 在歷任理事長及工作同仁的辛勤耕耘與努力下, 對於促進我國與印尼之經貿發展文化交流等貢獻有口皆碑; 其中, 定期出版之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 詳實報導印尼政經動態及台印尼文化交流活動, 已成為各界在印尼地區同仁之重要精神食糧; 貴會所舉辦的各項台印尼間的交流活動, 對於加強台印尼間實質關係具有很大的助益。因此, 本人在此謹代表經濟部再次對 貴會過去一年所付出之努力表達最誠摯之敬意與感謝。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洪副代表瑞致詞, 非常高興率領代表處1 2 位官員前來參加貴會今晚舉辦之9 5 年會員大會, 貴會與本代表處關係密切可謂兄弟友誼, 雙方合作愉快, 我是去年才接任來台履新,二十年前我亦在代表處服務過並擔任印尼在台商會主席與貴會已建立甚厚友誼, 當時我與貴會前理事長張希哲校長關係甚篤, 每次印尼在台商會舉辦活動時均邀請印尼在台僑生參加, 今天見到在場之印尼僑生有如回到當年, 雖然事過境遷,貴會延續建立與印尼共和國深厚友誼,以使彼我關係更密切。

隨後頒發9 5 年印尼回國就讀大學院校僑生獎學金及王秘書長工作報告、議事討論後請印尼台商聯誼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玉璘先生主講「在外資企業施行印尼勞工法」, 內容生動精彩甚獲好評, 大會於九時三十分圓滿落幕。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