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7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7年刊
分享到:
僑生來臺升學與海外台灣學校之輔導 1
作者:林淑貞

僑生來臺升學與海外台灣學校之輔導

林淑貞/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前言

輔導僑生來臺升學為政府一貫之既定政策, 長期以來, 不論在海外招生、提供各種獎助學金、或在校之學業及生活輔導之辦理, 均已產生良好成效,影響所及,自1 9 5 1年起至2 0 0 6 年6 月底止, 僑生來臺升學人數已逾16萬8千餘人次,大專畢業僑生亦達9萬7千餘人次。其不僅為海外培育許多優秀華裔人才, 深獲僑界之肯定, 且對我拓展經濟貿易、教育文化、外交僑務等亦有相當大的助益。

1 9 9 7、1 9 9 9年港澳回歸中國後,由於對岸也開始重視僑教, 極力拉攏東南亞地區僑生, 其他國家如新加坡、澳洲亦積極招收東南亞學生, 使我國僑教政策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所幸在我多方努力鞏固拓展下, 近5 年( 9 1 至9 5 學年度) 來臺就學僑生人數, 分別為1 1 6 3 4 人、1 1 9 0 3 人、1 1 9 6 9 人、1 1 9 8 8 人及1 2 0 4 4 人, 大致維持穩定發展。然而面對全球化發展, 僑界環境及僑民性質的改變, 如何以更積極的措施, 吸引更多優秀華裔學生來臺升學,值得關注。

海外臺北學校則是民國8 0 年代,政府大力推動「南向政策」, 部分臺商及其員工舉家遷往東南亞設廠工作, 為解決其子女就學及返國銜接升學問題, 在各地臺商募款捐資及政府駐外單位協助下, 陸續在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所設之6所學校。其依「華僑學校規程」向僑委會立案,並接受輔導,成為全球3千餘所僑校的一員。因該6 校係以招收臺籍學生返國銜接升學為主, 與僑校以招收當地僑生之性質不同,是以1 9 9 7年底奉行政院核定自1 9 9 8年1月1日起移由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輔導,2 0 0 5年至2 0 0 6年間各校陸續改名為臺灣學校,其中, 泰國中華國際學校因學生回國升學考科問題無法與其他5校配合,決定不加入臺灣學校體系, 因此, 目前海外臺灣學校為3國5校,包括印尼之雅加達臺灣學校、泗水臺灣學校, 馬來西亞之吉隆坡臺灣學校、檳吉臺灣學校, 越南之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基於保障臺籍學生海外受教權益, 如何充實5所臺校之軟硬體建設,輔導校務健全發展, 是僑教另一值得重視之課題。

當前僑教工作重點

鼓勵僑生來臺升學

為什麼選擇到臺灣升學?國內普遍認為臺灣高等教育有高水準之專業訓練, 豐富的國際經驗、安全民主與開放的社會、現代化舒適的學習環境、友善的人民及美麗的國土、卓越的華語文教學及提供各種獎學金等是主要原因。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 以下簡稱留臺聯總) 經比較各地各式的升學管道後歸納為下列幾點:

( 一) 完整成熟的大學教育( 二) 彈性優越的多元學制( 三) 相對廉宜的升學費用( 四) 充實開放的校園生活( 五) 特殊便捷的僑教政策( 六) 悠久多元的文化環境( 七) 申請手續便利(八)一站式的作業流程。

基於特殊便捷的僑教政策是海外華裔學生選擇來臺升學原因之一, 以下謹就近年來本部所採之措施說明如下:

(一)修正發布「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

本部於2 0 0 6 年1 0 月1 2 日修正發布「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 修正重點為縮短華裔學生在海外連續居留年限,由原來8年改為6年(註:申請醫學系、牙醫學系、中醫學系仍維持原有8年),並增列國內大學校院畢業僑生離臺連續2年以上得以海外申請方式入學國內研究所之規定。

(二)設置「獎勵海外優秀華裔學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

每學年度凡經海外聯招會錄取分發各梯次第一、二、三類組分發總成績前三名, 且成績排名為該梯次前1 %華裔青年, 於第一學年註冊入學即核發新臺幣1 5萬元,在學期間每學期修習9學分以上,學業總成績在全班最高前1 0%,每學年核發新臺幣1 2萬元。
9 4學年度計核發3 4名獎學金,9 5學年度核發36名。

(三)加強海外僑生招生宣導

每年透過海外聯招會赴海外辦理招生宣導、試務座談, 並適時舉辦教育展。2 0 0 6 年已赴香港、澳門、越南、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區辦理招生宣導。今(2 0 0 7)年亦陸續赴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地區宣導。今年8 月並配合馬來西亞留臺聯總3 3 週年文華節活動, 於吉隆坡及麻坡舉辦第七屆2 0 0 7年台灣高教育展,本部特請海外聯招會擔任統一窗口,邀集國內3 8所大專校院前往參展,設有4 4個攤位,參展規模之大為歷屆之冠,吸引近1萬人次至展場索取升學資料、查詢赴臺資訊。

印尼方面, 根據本部統計, 其在臺就學僑生人數近2 年( 9 4 、9 5 學年度)大致維持在1 1 0 0人左右,居各僑居地僑生人數之第4位。考量印尼近年來已將華語文納入中學課程, 此一課程調整將更有利於華裔子弟來臺就讀正規學校, 師大僑生先修部或海外青年技術班, 故本部已將印尼繼續納入明年度海外招生宣導計畫中。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