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6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6年刊
分享到:
景色依舊並具有悠久歷史的印尼茂物宮殿
作者:程 亮

印尼采風

景色依舊並具有悠久歷史的印尼茂物宮殿

程 亮/印尼世界日報記者

位於印尼西爪哇茂物植物宮殿( I s t a n a B o g o r ) , 由荷蘭總督峇倫.庫斯達阿夫( B a r o n G u s t a a f )於公元1 8 5 0 年重建, 其建築設計非常獨特。

茂物宮殿是建在2 4 平方公頃寬敞的土地上, 其內種植了許多熱帶的樹木。以前原是和茂物植物園合在一起, 但現在因政府將茂物植物園作為對外開放的公眾旅遊觀光之地, 所以已把茂物宮殿之區域部分隔開。

目前, 印尼茂物宮殿已成為國家領導人招待國賓和重大國事討論會議之地, 不僅如此, 它亦成為印尼歷屆總統之行宮, 因此, 茂物宮殿現在已屬印尼6幢總統府的其中之一。

茂物宮殿內擺放1 3 6 件骨董磁器, 其中也有中國明朝時期的古物。

另外還擺掛2 1 9 幅由國內外著名畫家的名作壁畫, 其中有印尼本國著名畫家峇蘇基. 阿布杜拉( B a s u k I A b d u l l a h ) 、伊達. 峇古斯. 瑪德( I d a B a g u s Ma d e )、杜拉赫( D u l l a h ) 、蘇佐約諾( S u d j o j o n o ) 、蘇佐諾. 阿布杜拉( S u d j o n o A b d u l l a h ) 、亨特拉( H e n d r a ) 以及外國名畫家如比利時的李. 馬汝爾( L e M a j e u r ) , 蘇俄的瑪科歐斯基( M a k o o s k i ) , 荷蘭的德臣斯( D e z e n c e )等作品。

茂物宮殿特殊之處乃是於1 8 1 1 年由印度運來的1 1 對雌雄梅花鹿曾繁殖到1 0 0 來隻, 後來有關單位將這些鹿分派至國內各動物園來蓄養, 現在茂物宮殿蓄養的這些梅花鹿也只剩下3 0 0隻左右。

據稱這些梅花鹿是很難去捉拿,人一靠近牠便跑開, 若經人手摸過了的鹿子, 母鹿也不要再給牠哺乳了, 被人手捉拿過的梅花鹿必會因被其同類疏遠而孤寂至死。牠們沒有靠別的食物供應和被喂養, 只是憑著園地裏生出的青草和喝湖水或園內水溝裏的水過活。

蘇卡諾總統時期, 曾經在這茂物總統行宮被招待過的國賓有: 前埃及總統安瓦爾. 沙塔德( A n w a r S a d a t ) 的遺孀奇罕. 沙塔德( J i h a n S a d a t ) , 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及伯爾納王子( P a n g e r a n B e r n a r d ),荷蘭尤麗雅娜女王的夫婿, 以及 前澳大利亞首相弗萊士( M a l c o l m F r a s e r ) 。而在蘇哈托總統時期曾在茂物總統行宮被招待的國賓有約旦胡賽因王( K i n g H u s e i n )之弟弟哈山.賓.達拉耳( H a s a n B i n T a l a l )。

據悉2 0 0 6 年1 1 月2 0 日美國現任總統布希也將來印尼茂物宮殿舉行國事訪問。

圖為由茂物植物園隔湖遠眺茂物宮殿的景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