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6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6年刊
分享到:
途經三寶壟隨記
作者:李宗磊

途經三寶壟隨記

李宗磊 /印尼總統大學中國留學生

不經意間, 散會時, 天色已暗了。恰好時值三寶壟展覽會, 大家便一同前往參觀。

居然在展覽會上看到了皮影戲,當地人稱之為Wa y a n g K u l i t,起初還以為是從中國引入的, 因為有鑼鼓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後來從《新印尼語漢語詞典》中查知, 哇揚戲( w a y a n g ) 是流行於爪哇的古典戲劇,分木偶戲(Wa y a n g G o l e k),皮影戲(Wa y a n g K u l i t)以及人表演的戲(Wa y a n g O r a n g)三種。 
皮影戲是在紀念三寶公的小閣樓中上演, 閣樓的前臺洞口供觀眾欣賞。在印尼朋友( 本地人) 的陪同下, 我進入後臺劇班參觀, 裏面的樂器還真是和中國鑼鼓一樣, 也有象鈸這樣的樂器。想必是三寶公當年從下西洋時帶來的! 今日用在紀念他的地方, 倒也無愧在天之靈。畢竟印尼文化是沒有辦法排外的, 中國文化業已根深蒂固地融入這片土地上, 融入印尼人的日常生活中。

聽到久違的鑼鼓聲, 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就象隨行的印尼朋友問中國有沒有印尼菜一樣, 這就是文化實力吧!

展覽會上有我實習所在公司的展臺, 商品琳琅滿目, 顧客絡繹不絕,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預示著印尼經濟近期的復蘇, 自2 0 0 5 年印尼全面提高燃油價和取消燃油補貼以來, 印尼經濟每況愈下, 各種商品銷售量一般都降低到2 0 0 5年同期的5 0 %。

展覽會上還有中國大陸品牌T C L 的展臺, 原來T C L 在這裏設廠了。

可惜的是T C L 展臺疏於管理, 很大的空間, 產品寥寥無幾, 地面煙頭, 廢紙等比比皆是。原來廠家沒有直接派人前往參展, 只是委託當地華人代管。這也是諸多中資公司在印尼失敗的原因之一吧! 中國大使館為了宣揚中華文化和鄭和文化而特意寄存展示的宣傳牌也懸掛的歪歪斜斜, 真是可惜了使館的一番美意!

看完展覽, 結束展覽現場會議,在當地市區吃N a s i G u d e g(用嫩菠蘿蜜果仁等做的菜飯) , 風味獨特,堪稱一絕。

飯畢, 全體人員向位於山上的酒店出發了。車到半山腰, 在一個能俯瞰三寶壟市全景的空地上停下來, 一起欣賞夜景,拍照留念。

城市的燈光遙接海岸, 一眼望過去據說就是爪哇海, 隱約可見。為這個城市平添幾分海濱特色。從山腰望過去, 整個城市象一個簸箕, 左右開闊, 前依海後靠山。原以為這是一個位於平川上的城市, 隔天早上起來一看, 城市座落在一連串的丘陵上, 連綿不斷, “ 壟川” 之稱到也名副其實!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