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6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6年刊
分享到:
二OO六印尼行
作者:林哲藝

二OO六印尼行

林哲藝/中印尼文經協會常務理事

作者(右三)參觀寶成公司印尼廠

今年六月中旬, 在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潘文炎董事長的帶領之下, 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印尼雅加達參加第十四屆台印尼經濟合作會議, 對我來說, 除舊地重遊之外, 也急於瞭解印尼最近情勢的變化與發展, 找尋新的投資機會; 內心著實充滿期待。

抵達雅加達的第一個晚上, 就參加印尼台商協會舉辦的印尼台商座談會及晚宴; 其中, 台商們最關心的還是印尼政府行政效率不彰, 還有公務人員操守的問題。因為我也曾經是印尼台商, 有和印尼政府官員打過交道的經驗; 我始終認為印尼官員的操守不全是法律層面的問題,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賄賂官員以圖方便應該說是一種文化的問題。筆者願以切身經驗和各位分享自己的心得。

筆者第一次入境印尼是在一九九O 年的時候, 屈指算來也大概是十六年前的事。記得剛下飛機的時候, 同行的長輩交待印尼海關可能會向你要點小費, 為圖方便就準備十元美金夾在護照裡; 通關時海關官員看到我的十元美金就大方的收下來還用國語跟我說聲「謝謝」, 但是在隔壁排隊的某台灣同胞可能不信邪, 沒有準備金元大鈔孝敬幫他服務的官員, 逼著印尼海關中文夾雜著閩南語向他懇求「新台幣, 淡薄啊! ( 閩南語發音) 」。這一次和代表團成員們在雅加達國際機場通關, 快速又安全, 這應該也是一種進步吧!

在東爪哇, 筆者一位台商朋友的工廠需要用到大量自來水供應發電機組使用。朋友告訴我, 有一天自水公司的經理親自來工廠找總經理, 說願意幫公司省些自來水費, 原先這位台籍總經理以為自來水公司的經理是要來教導他們如何節約用水, 想不到這位仁兄竟然把開關的計量碼表拔起來說: 只要把碼表的度數往回扳, 幫公司節省些自來水費, 但公司對他要有所「表示」。後來這位台籍總經理採納了他的意見, 聽說每個月還可以幫公司節省一些的開銷呢!

最後一天在雅加達, 雅加達台商李總經理和我們分享了二個有關印尼警察的故事, 讓我覺得很「吃驚」,也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他說:「在印尼大多數的罪犯是關在警察局的看守所裡面, 但是假如你被關裡面, 卻有急事要辦, 你可以包個紅包給警察, 請求讓你外出辦事, 過幾天再回來警察局報到。」另一個故事和高速公路有關; 印尼高速公路的警察是只抓慢速的「烏龜車」,他們不抓超速的雙B 車。為什麼? 答案是警察們追趕不上高速的雙B車, 他們只能拿開老爺車的慢速駕駛們開刀。所以, 我們絕不能以台灣的標準來看外國國家, 不是嗎?

印尼總統蘇希洛, 曾在他的就演說中強調, 印尼目前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 包括: 經濟成長率未達可製造更多就業機會的7 % 、失業人口超過一千萬、1 6 % 人口仍然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負債仍是經濟的沉重負擔、貪污腐敗仍然猖獗; 未來新政府將積極採行反貪污方案, 竭盡全力建立清廉優質的政府。但根據我所看到的雅加達英文郵報社論報導; 目前是不可能的, 因為在調查貪腐和追緝貪腐官員們的這些高層警官有人可能是貪污成員的一族。因此,雖然司法單位已經動了起來要執行總統的命令, 但是警察系統還是需要再努力。所以蘇希洛總統要處理貪污的法律問題容易, 但是要解決操守的文化問題可能需假以時日。

以上簡單地分享此次去印尼的所見所聞, 也許可以讓大家對印尼的文化多一點了解。其實印尼是個資源豐富、民風淳樸、潛力無窮的地方,希望印尼政府能多所作為, 振興經濟, 提供台商有更好的投資環境。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