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06年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6年刊
分享到:
悼念本會創會理事長馬樹禮先生
作者:張正 / 陳維麟

悼念本會創會理事長馬樹禮先生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張正秘書 陳維麟

當馬樹禮先生於七月十九日在台北巿和平醫院病逝消息傳來, 內心感到悲傷與惋惜! 對本會、對國家、對國民黨、對社會來說是失去了一位棟樑之材。本會全體理監事暨會務工作同仁,在潘理事長文炎率領下代表本會全體會員,於八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前抵達台北巿第二殯儀館景仰廳,參加向本會馬創會理事長仙逝告別公祭,致上無比的敬意,並恭送馬創會理事長最後一程。

馬先生是江蘇省漣水縣人。出道甚早, 抗戰時即自菲返國, 任「前線日報」社長。戰後是上海巿選出的立法委員,大陸淪陷後,輾轉至印尼雅加達創辦「中華商報」,因言論激烈、立場反共,遭蘇卡諾政府逮捕下獄。來台後長期受到兩位蔣總統的倚重,歷任中國國民黨中三組主任( 主管海外工作) 、中廣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駐日代表、國民黨秘書長、中視公司董事長等要職。晚年擔任總統府資政、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理事長、國促會理事長。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於民國六十( 一九七一) 年九月七日成立,當時是為了因應中華民國與印尼政府無邦交關係,必須有民間組織出面扮演與印尼交往的橋樑角色,發起人包括與印尼有淵源的馬樹禮先生、黃根源先生、鄒育庭先生、鍾廣興先生、丘正歐先生……等政界人士及僑領。首任理事長由馬樹禮先生擔任。

馬先生在中日斷交後出任駐日代表, 長達十二年。他以主動積極的精神,重建對日新關係,政績卓著,深受日本朝野敬重,開拓了很大的國際空間。

七十四年二月先生奉調回國擔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 協助處理推動改革事宜。七十六年以八十高齡辭秘書長職務獲准。並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轉任中視公司董事長,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理事長。七十八年首先響應辦理第一屆立委退職事宜,以所領退職金成立逸仙文教基金會,以獎學金嘉惠青年學子,為國培育人才。同年獲聘為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八十七年一月接任中國國民黨國家統一建設促進會理事長,至九十五年元月任期屆滿退休。九十八歲高齡的樹禮先生,至此方才卸除所有職務,距離先生仙逝的九十五年七月十九日,為時半年而已。先生對國家、對國民黨、對社會,誠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典型。

馬先生真有福氣, 一生活得精采。他參加任何活動, 都提前到達,以示對別人的敬重;他公職退休後不問國是,但十分關心;他清廉不茍,又輕財重義,最後竟沒有屬於自己的居所。但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留下了可貴的典範,而且如今他在天上,已經有了永恒華美的居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