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最新消息-特別報導-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特別報導
分享到:
台灣女兒沈芯菱十年公益評述
更新時間:2012-08-21[ 沈芯菱的安安免費教學網 ]

 

台灣女兒沈芯菱十年公益評述
沈芯菱(198911月-),八本教科書人物,台灣每位學子大多讀過她的事蹟。雲林縣人,出身貧窮攤販家庭,11歲起即致力於公益,幫助農產品滯銷、弱勢學生教育、青少年藝術創作、原住民資訊落差、新台灣移民等社會基層,22歲前獨身投入五百多萬元,以成為台灣史官而努力。<讀者文摘>評為「少女公益慈善家」,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全國傑出青年獎章、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等多項殊榮,獲選為台灣百年代表人物,事蹟收錄於《世界年鑑》、《台灣名人錄》和高中英文、國中社會、國小國文等八本教科書。
 
台灣女兒沈芯菱十年公益評述
捨個人小利、逐社會大義
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動盪紛亂的社會,下一步在哪裡?
有人冷淡沉默、有人汲營私利
但,有位鄉下憨女孩,勇於耕耘
隻身為鄉土、為台灣,帶來無限的希望
她,是沈芯菱
永遠與窮人站在一起……

  沈芯菱1989年出身貧困弱勢,飽嚐流動攤販的艱辛,被視為「憨囝仔」的她,不怨天尤人、化逆境為動力,發憤自學電腦科技,不僅改善家計,更投身公益長達十多年。

  儘管自身環境刻苦,零資源、零經驗,歷經無數磨練和考驗,她都未輕言放棄,堅挺的毅力,砥礪出多方專才,更證明了英雄不怕出身低,奉獻社會不分年紀。

一、行善影響力:

  懷抱著人溺己溺的精神,芯菱做的善舉,未必是最多、最大,但應是深具有指標啟發性。從賤價收割的老農、偏鄉弱勢學子、山區原住民等關懷,皆是社會嚴重迫切的問題。
她以務實的步伐、先人後己,從最需要的地方出發,11歲首創農產E化平台,網銷百萬斤農果。12歲架設兩岸三地「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助學近五百萬學子。13歲拍攝「草根台灣臉譜」創下一千六百萬人次點閱率。14歲創辦免費教學園地,教導75名弱勢學子。15歲發起「全民吃柳丁」,為一元柳丁請命。16歲開辦兩屆FORMOSA創作展,幫百位青少年圓夢。17歲拋磚引玉1600多台電子辭典到偏鄉,同時也關懷新台灣移民、柬埔寨失學兒童等角落。
  為了播種善的種籽,芯菱到300多場政府機構、企業組織、各級校園等地演講,激勵二十多萬名聽眾,將感動化為行動。其事蹟編入高中英文、國中小等八本教科書中,全台兩百多萬學子都讀到她的課文,影響力將可是台灣百年代表人物。

二、
純淨奉獻力:
  獨自投入公益400多萬元,芯菱未曾接受贊助和捐款,收入來自演講代言、寫作攝影和程式設計等獎學金。省己助人,力行生活簡樸,她原想將收入孝敬雙親,但家人拒絕,認為老天爺恩賜的能力,應要幫助更多艱苦人,因此至今仍租賃雲林的鐵皮屋生活。
  芯菱畢生之路,彷彿為眾生而走。2008年選填大學校系時,擁有37張電腦專業認證的她,跌破眾人眼鏡,選讀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因為「工程師、醫生、律師人才濟濟」,她願為台灣欠缺的而讀。尤其2012年榜首錄取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等九間碩士研究所,兼備商業經營、科技管理、大眾傳播、人文科學等領域。但她放棄主流價值的台大商研所(MBA),選讀台大新聞所,乃希望「將發言權還給社會基層,實踐公平正義」,捨個人小利、逐社會大義的精神,堪稱「草根女狀元」。

三、
多元創造力:
  芯菱的多方專才,可追溯到她路邊攤童年,每日喲喝生意、趴跪地上習練二手書。失去幼稚園等學前教育,卻養成樂觀積極的態度。
  十二歲那年,父母從事的成衣代工連年虧損,三天兩頭面臨債務催討。危難當頭時,芯菱遍讀各類商學書籍,運用電子商務、創新開發、多角化經營等策略,建立標準作業化程序,導入資訊M化作業,整合上下游產業鏈,主打「智慧美學衣著」,帶領家業通過MIT標章、CNSSGS國際驗證,獲經濟部工業局獎勵,讓原先每月七百件訂單,成長到三萬多件,進而帶給協力廠商更多訂單(帽子業、圍裙業、背心業、毛巾業等),營造眾多弱勢家庭就業機會,也為傳統產業開拓新思維。
  現代社會需要的不只是專才,更是通才,芯菱自認資質平庸,但勤能補拙,以「領先一步」的觀點,善用有限資源,激盪出無限創意。屢屢實務磨練,深根多元專業知識,養成積極任事的行動力,兼具寫作企劃、影像多媒體、資訊技術、創意策略等各式能力。

四、時代遠見力:

  第三次工業革命─網路科技的出現,改變現代人生活,芯菱發揮創意,從開創農產網銷先例,到設立《安安免費教學網站》,皆具有時代性標竿意義。
以往教學環境,師生侷限在固定時空內,但她透過資訊融入教學,結合語音視訊、人工智慧、影片動畫等多媒體,用「知識公益」幫助弱勢學生藉由教育脫貧,消彌城鄉、貧富間的知識差距。
  而今,面臨逐漸失根的台灣,更需要有宏觀與遠見的行動,為此她田調全台7,835村庄,八年多走訪18萬公里、拜會三千多位鄉親父老,紀錄30萬張珍貴影像、四十萬字基層歷史,具文化縱深感的《草根台灣臉譜》,忠實呈現土地樣貌。有別於貴族階級的文化壟斷,她建立的,是屬於整個時代、土地與人民的精神所在。
  同時她具有豐富的國際事務經驗,作品受邀至北京奧運特展;榮獲志工親善大使,於美國華盛頓表揚;代表台灣見習紐約聯合國會議;更赴柬埔寨等地服務。從世界體系的核心,再到邊陲的國度,借鏡國外經驗,共同反思台灣面臨全球化挑戰的定位。
  當前資本主義世界,價值觀集體扭曲,正需要踏實奉獻的青年作為楷模。一個鄉下女孩的力量,難比擬企業或組織,但常言道「窮人有一元捐一元,富人千萬元捐百萬,應同等珍貴。」投入有限,卻是她的全部所有。
  她的奉獻,也改寫了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以往成功是家財萬貫,但她以行動證明「真正的成功,未必是打敗多少人,而是能幫助多少人」。
  
沈芯菱,平凡如你我,也有諸多不足之處,但是面對這些勇敢的靈魂,願用誠懇的建議,而非嚴苛的挑剔,給更多年輕人機會,也是給台灣機會。相信她會一本初衷,恪守「稻穗哲學」,
越飽滿越彎腰,為了土地正義、人文歷史、弱勢教育、扶貧志業,奉持不懈。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