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服務特區-商情月報-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服務特區
商情月報
分享到:
二、 印尼行政部門呼籲新政府應確認印尼在RCEP之定位
日期:2014-09-15 作者: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根據此間媒體本(2014)821日報導,印尼工業部提出呼籲,未來新政府應儘快確認印尼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應有的立場,避免失去經濟利益及相關商機。該部國際工業合作總司長Agus Tjahajana表示,為積極參與RCEP,印尼需針對部分特定工業產品提出漸進及適度的(moderate)關稅減讓,以確保該協定不致大幅影響競爭力較弱的產業。由於印尼部分產業仍缺乏競爭力,爰政府仍需採取保護產業之相關政策,例如針對具發展潛力之汽車零件工業。工業部秘書長Ansari Bukhari進一步指出,新政府將決定第一波及後續進行自由化的產業部門,目前較可行之作法,係針對特定競爭力不足的產業項目每5年調降關稅10%,最終並將調降85%之水準。

 

印尼大學國際貿易專家Mahmud Syaltout表示,印尼下一任新政府在提出產業自由化承諾表前,建議應精算出該國與RCEP其他15個成員國間的產業依賴程度,儘管政府行政部門已熟稔此概念,惟通常會疏忽或錯失部分內涵,另政府部會間缺乏橫向聯繫協調亦將是新政府應解決的問題,例如政府對於「東協-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CFTA)準備不足及實施不當,造成印尼對中國大陸貿易上產生巨額的逆差應是政府該吸取的經驗。

 

綜上,鑒於印尼朝野對ACFTA帶來的貿易損失與產業影響均深有同感,加上印尼產業主管單位具濃厚的保護國內產業心態,預計印尼未來在RCEP談判中針對貨品貿易減免關稅之形式(modalities)、貨品服務與投資之自由化承諾時程等可能立場將趨於保守。查第2RCEP貿易部長會議將於下週(827)假緬甸Nay Pyi Taw召開,經洽據東協智庫-東協暨東亞經濟研究所(ERIA)政策研究顧問Yoshifumi Fukunaga告稱,第1RCEP貿易部長會議僅安排2小時會議,惟本次會議安排4-5小時,推估RCEP成員國部長將針對貨品貿易、服務貿易與投資等之實施形式(modalities)可能會有較激烈與深入之討論,至該會議是否將形成某種程度的共識與建議指示,值得密切觀察。設若本次會議無法達成共識,則需等到本年11月份舉行「東協+6」之部長會議或12月初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之RCEP6回合談判才有機會續就RCEP議題進行討論。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 網址:http://sicea.ezsino.org/
會址: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7樓702室 電話:02-2382-6753 ; E-mail:shunli120073@yahoo.com.tw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